資料中心|黨史人物紀念館|經典著作|歷次黨代會|黨史大事記|開國將帥名錄|黨史百科
黨史上今天|口述黨史系列訪談|歷史相冊|黨史周刊|圖書連載|永遠的豐碑|圖說黨史

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資料中心

十八大對黨章修改主要集中在六方面

把科學發展觀列入黨的指導思想。把科學發展觀寫在我們黨的旗幟上,是這次黨章修改的最大亮點和最突出的歷史貢獻。

新華社記者 周英峰  

【字號 打印 留言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14日閉幕,大會表決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圍繞黨章修改的相關問題,新華社記者專訪了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李景田。

李景田說,十八大對黨章的修改主要集中在六個方面:

一是對科學發展觀作出新的定位和闡述

首先,把科學發展觀列入黨的指導思想。把科學發展觀寫在我們黨的旗幟上,是這次黨章修改的最大亮點和最突出的歷史貢獻。這體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有利於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

同時,充實了黨的十六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特別是科學發展觀定位的內容。這有利於全黨正確理解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內涵和精神實質,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科學發展上來。

二是充實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要成就的內容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長期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在征求意見的過程中,各地區各部門一致建議,在黨章中對這個根本成就作完整表述。黨章修正案採納了這個意見。

“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這次修改新增寫的內容。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作為一個整體在黨章進行完整表述,對於深化全黨同志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增強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覺性和堅定性,有重要意義。

三是充實了堅持改革開放的內容

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是新時期最鮮明的特點。我國過去30多年的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未來發展也必須堅定不移地依靠改革開放。在征求意見過程中,一些地區和部門建議,在黨章中進一步強化改革開放內容的分量。黨章修正案採納了這個意見,增寫了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內容。充實這方面的內容,對堅定推進改革開放有重要意義。

四是充實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布局的內容

這方面的一個重大修改,是把生態文明建設同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一道,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適應這一修改,黨章修正案專門對生態文明建設作出闡述,包括總體要求、指導原則和工作著力點。這樣修改,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更加完善,使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地位更加明確,有利於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同時,黨章修正案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內容也進行了充實。

五是充實完善關於黨的建設總體要求的內容

根據近些年來黨的建設積累的經驗和形勢任務對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黨章修正案對總綱部分關於黨的建設的總體要求作了適當修改。增寫的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整體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等新內容,體現了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有利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應對黨面臨的考驗和風險,切實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六是對部分條文作了適當修改

總結吸收近年來黨的建設成功經驗,並與總綱部分的修改相銜接,黨章修正案對條文部分關於黨員、黨的基層組織、黨的干部這三條作了一些修改。

(據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

相關新聞

·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部分修改,2012年11月14日通過)

·盤點歷次黨章的重大修改

·十八大對黨章作了哪些修改?

(責編:孫琳、王新玲)
推薦此新聞至人民微博:    用戶名:密碼: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網 版 權 所 有 ,未 經 書 面 授 權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