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丁玲如何描寫彭德懷:我們是怕他的,但我們更愛他

曾文斌 蔡永生
2012年12月10日08:28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誰敢橫刀立馬,唯我彭大將軍。”當年,毛澤東主席的這一詩句不僅是對彭德懷元帥的由衷贊揚,也確實道出了他卓越的軍事指揮藝術和才能。我們或許能從女作家丁玲的筆下,更加近距離地感受當年彭德懷元帥的人格魅力。

  1936年12月中旬,彭德懷指揮的西征軍司令部駐在定邊的紹溝沿,這時,著名女作家丁玲從上海十裡洋場來到了紹溝沿。自紅軍抵陝北后,大批青年知識分子從全國各地來到了陝北黃土高原,丁玲就是這樣到陝北的。

  丁玲在馮雪峰的安排下,於1936年11月中旬來到了保安。丁玲的到來受到了熱烈的歡迎,中共中央宣傳部召開歡迎宴會,毛澤東、周恩來、張聞天、博古等中央領導人都出席了宴會。后經丁玲提議,在保安成立了“中國文藝協會”。毛澤東在會上提出“工農大眾文藝”的口號,號召文學家到前線去,到生活中去,歌頌工農兵。

  12月初,丁玲隨楊尚昆等奔赴前線去體驗生活。經過8天的艱苦行軍,丁玲等到達了西征軍司令部駐地紹溝沿。彭德懷對丁玲的到來表示了熱烈的歡迎。

  彭德懷的戰爭生涯和他那融軍人的英武與農民的純朴為一體的特殊氣質強烈地吸引了丁玲的注意。彭德懷對這位才華橫溢、熱情奔放的青年女作家也分外親切,他向她談自己的身世,和她談論文學。彭德懷雖為一名軍事指揮員,但也很愛好文學,在戰斗之余讀過魯迅和左翼作家的很多作品。

  “西安事變”發生后,彭德懷率紅軍主力開赴慶陽、西峰一帶,爾后又南下至咸陽、三原、淳化。丁玲亦隨總指揮部南下。

  此時,丁玲對彭德懷有著極好的印象,她對彭德懷觀察得那樣細致,彭德懷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她都看在眼裡,她在隨軍南下途中的日記裡這樣寫道:“沿途都沒有休息,隻要一休息下來,便又擬著電稿或指示的彭德懷同志又已坐在人來人往的門邊寫著什麼了。”“忽然從門外傳來一個有力的聲音,使大家都肅靜地聽著,這正是那坐在門檻上寫東西的前敵總指揮。”“說話總是很幽默的彭德懷,也是一個喜歡說一句兩句的,並且有時還是做出一點胡鬧的舉動,我以為隻有小孩子才會感興趣的舉動。不過,在那極其天真的臉上,還沒有完全消失頑皮的時候,他已經又在嚴肅地說著一些橫梗在心頭、沒有一時放鬆的我們目前的任務。”“我同著指揮部一塊兒行軍,有三天了,我還沒有看見他有一分鐘是想著別的。”“11點了,我還坐在火邊,借火光寫著日記,炕上已響起鼾聲……隻有機要科不時送來一些電報給總指揮和政委,而這些電報,也是我每晚要看的。”

  丁玲坦誠地表達了她對彭德懷的敬仰之情。她在《速寫彭德懷》一文中寫下“我們是怕他的,但我們更愛他”的文字。丁玲還細膩地描繪了彭德懷:“他的臉色是看不清的,因為常常有許多被寒風所吹裂的小口布滿著,但在這不算漂亮的臉上有兩個黑的、活潑的眼珠轉動,看得見有在他那成人臉上找不到的天真的頑皮……昂奮的心都會在他那種最自然誠懇的握手裡顯得溫柔起來。他有時也同這些人開玩笑,說著一些粗魯無傷的笑話。”丁玲還婉轉地表達大家對彭德懷的看法:“有些時候他的確使人害怕,因為他對工作是嚴格的,雖然在生活是馬馬虎虎,不過這些受了嚴格批評的同志,卻會更愛他。”

  到了1982年11月,丁玲寫了一篇懷念賀龍元帥的文章,文中寫了賀龍在雲陽鎮為她改制皮大衣的故事,她感情激動地寫道:“彭老總的關心,你的體貼,都給了我深沉的溫暖。”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彭德懷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