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煙燈山公園賦》——劉伯承之子劉蒙撰文紀念父親

2012年12月14日10: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劉伯承元帥和他的孩子

《煙燈山公園賦》

復舊居,念老帥﹔陳偉業,紀軍神。晚清末年,列強瓜分華夏,內憂外患,民不聊生,風雨聚至,鏦鏦錚錚,金鐵皆鳴,時大丈夫拯民於水火。辛亥年,伯承抱富國強兵之志,投身軍旅,執青鋒為共和,戰川中,始戎行。護國之役,於豐都致眇右眼,無麻藥手術七十二刀,勇蓋關帝﹔協督軍兩復四川,智比武侯。長征途中,搶關奪隘,率紅軍走出危亡。抗日烽火,屹立於中華之脊太行,倭寇亦稱之為神機軍神。為解放中國實現共和,他用兵上黨、挺進中原、揮師淮海、任渡江總司令統百萬雄獅突破長江天險、再率大軍解放西南,實為中華五千年之大將軍也。

六店子故居,為大革命時期劉伯承居所,當年蓮花池黨部劉伯承、楊闇公、朱德、吳玉章等經常在此研究川中革命形勢,並組織發動了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首次起義。每游六店子,胸中百感:將軍偉業兮,留青史﹔煙燈山魂兮,照后人。

(注:此文為劉伯承元帥之子劉蒙為紀念父親誕辰120周年所寫)

作者介紹

劉蒙:少將軍銜,畢業於清華大學。從事過科研工作,曾在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學院(國防大學前身)工作5年。當過部隊指揮員,軍事外交官,聯合國軍事觀察員,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芬蘭和愛沙尼亞三軍武官等。愛好文學和書法,參與了《劉伯承傳記》的編寫工作,創作了電影文學劇本《青年劉伯承》。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 劉伯承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