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紅色訪談>>訪談新聞

薛慶超:劉鄧建立晉冀魯豫抗日根據地是中共領導的最大根據地

2012年12月18日15: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18日電  今年12月4日是開國元帥劉伯承誕辰120周年紀念日。今天上午,劉伯承之子劉蒙少將、中央黨史研究室黨史專家薛慶超做客人民網,回顧劉伯承的軍事生涯,梳理劉伯承的軍事思想。劉伯承是我國著名的革命家、軍事家,共和國開國元帥,中國人民解放軍創建人和領導人之一,素有“軍神”之稱。點擊進入>>>訪談直播頁面

薛慶超說,抗日戰爭爆發以后,劉伯承任八路軍第129師師長,和鄧小平一起率部奮戰在太行山區,先后創建了太行、太岳、冀南、冀魯豫抗日根據地,這些抗日民族根據地合在一起,統稱為晉冀魯豫抗日民族根據地。劉伯承和鄧小平指揮部隊,先后進行了一系列著名的戰役戰斗,給侵華日軍以沉重打擊,最關鍵的是,他們根據中共中央和毛澤東的戰略方針,把八路軍129師化整為零,和當地黨組織、廣大人民群眾結合起來,建立了遼闊的抗日根據地。這些抗日根據地,既是戰勝了日本侵略者奪取抗日戰爭勝利的前進基地,又是未來贏得解放戰爭勝利的重要基礎。

薛慶超又說,劉伯承和鄧小平堅決執行中共中央、中央軍委的戰略方針,組織正規軍、游擊隊和民兵相結合,並組建了大量的武工隊,向敵佔區、偽日軍佔領的交通線廣泛出擊,分解了日軍的頻繁蠶食、頻繁掃蕩,最后形成了晉冀魯豫抗日根據地,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最大的一個抗日根據地。(原娟)

(責編:原娟、王新玲)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劉伯承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