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冷溶: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不能丟

2012年12月18日11: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18日電 為深入學習宣傳黨的十八大精神,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管的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於12月18日上午在京舉辦“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理論研討會”,來自首都理論界及全國各地的上百位專家學者參加本次研討會。

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說,要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構成的。這次十八大報告,從道路、理論體系、制度這三個方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涵及其相互關系作了全面概括。指出道路是實現途徑,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

冷溶說,習近平同志分別對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作了闡發。在道路問題上,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兼顧好三個關系。一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和全面發展的關系,二是兩個基本點的關系,三是效率和公平的關系。

冷溶指出,在理論體系問題上,習近平同志著重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與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關系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同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是堅持、發展和繼承創新的關系。重申了我們黨從十五大以來就一直講的一段話:“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定不能丟,丟了就喪失根本,同時我們一定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習近平同志再次強調這個問題,就是要要求全黨要牢牢樹立對待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正確處理堅持和發展的關系,堅持正確的理論方向,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始終保持黨的理論創造活力。

冷溶說,在制度問題上,習近平同志指出,制度“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是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他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特色鮮明、富有效率的,要發揮我們的制度優勢。

(責編:李晨陽、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