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金沖及:偏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會迷失方向甚至誤入歧途

2012年12月18日11: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18日電 為深入學習宣傳黨的十八大精神,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管的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於12月18日上午在京舉辦“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理論研討會”,來自首都理論界及全國各地的上百位專家學者參加本次研討會。

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顧問、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常務副主任金沖及說,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的時候,提綱挈領地指出,學習十八大報告必須抓住的主線和要點。他說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貫穿黨的十八大報告的一條主線,我們要緊緊地抓住這條主線,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學習和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點、著力點、落腳點。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論斷。

金沖及指出,為了理解習近平同志這段話,我想也可以提一個問題,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二大的時候提出來的,到現在已經整整三十年了。這三十年來,黨中央是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面偉大的旗幟,為什麼過了三十年后在今天,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時候,習近平同志依然要把聚焦點、著力點、落腳點放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問題上,要求大家必須緊緊地抓住這條主線。我想這有幾個原因:

首先,大家常常講是要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這是一個根本問題。舉什麼旗?就是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走什麼路?就是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我們方方面面的具體工作,衡量他們的是非、得失,隻有一個標准,就是看它是不是符合、是不是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條主線。各項具體工作,如果忘記了或者偏離了這條主線,那就會迷失方向,甚至誤入歧途。

其次,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要堅持,而且要發展。怎麼樣發展?隻能從實踐中發展。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實踐,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比它剛提出來的時候是更加豐富了。比如十八大提出,由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三位一體構成的,它的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突出它的新勝利的八項基本要求等等。所有這一切都是緊緊扣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這個根本命題來談的,從而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容。因此,學習和貫徹十八大報告,說到底也就是為了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第三,在當前思想領域中,確實仍可以看到某一些離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言論,很值得我們警惕。例如,有的把中國的現狀稱為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這不就從根本上否定了改革開放嗎?有的離開中國的實際情況,以各種形式自覺或不自覺地鼓吹、搬弄西方的政治、經濟、文化模式,那不就一步一步地走向西化了嗎?另外,還有的是淡化或者不願意講共同富裕這個目標,這不就撤掉了社會主義本質屬性了嗎?所以,十八大報告中間有兩句很引人注目的話,就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又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這顯然有很鮮明的現實針對性的。

(責編:李晨陽、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金沖及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