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金沖及: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

2012年12月18日12: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18日電 為深入學習宣傳黨的十八大精神,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管的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於12月18日上午在京舉辦“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理論研討會”,來自首都理論界及全國各地的上百位專家學者參加本次研討會。

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顧問、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常務副主任金沖及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兩層意思組成的,一是社會主義,一是中國特色。我想如果用我們現代漢語的語法來講,“社會主義”這是主語,“中國特色”這是定語。鄧小平同志的巨大歷史功績就是抓住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把對社會主義的認識提高到新的科學水平。什麼是社會主義?鄧小平同志曾經從不同的角度作過許多闡述,集中到一點,就是共同富裕。鄧小平同志說:“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不同的特點,就是共同富裕,不搞兩極分化。又說,社會主義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共同富裕,這是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的一個東西。”在南巡談話中間,他說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就是要對大家講這個道路。小平同志把以南巡談話結束的三卷鄧選稱為他的政治交代,他叮囑大家不能在不知不覺中動搖和脫離黨的基本路線。

金沖及說,黨中央一直牢記小平同志的囑托。十八大報告在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八條基本要求中間很引人注目地規定了一條,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報告要求把這八條基本要求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

金沖及強調,當然,共同富裕不可能一步達到。十八大報告指出,現階段的要求,是使發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如果不是朝這個方向前進,就不是走社會主義道路了。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必須從中國的實際出發,這就是中國特色。它是一個漫長的在探索中前進的過程。十八大報告提醒我們,我們必須清楚地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一個是基本國情,一個是社會主要矛盾,一個是國際地位,這三個沒有變,是把握中國特色必須牢牢記住的。我們在這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超越階段、急於求成是我們過去在社會主義建設中犯了許多嚴重錯誤的重要教訓之一。一切必須以中國現階段的實際為總依據,以往付出過沉重代價的錯誤自然再不能重復了。

(責編:李晨陽、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金沖及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