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劉伯承之子劉蒙:日本人驚呼劉伯承是中國的“神機軍師”

2012年12月18日12: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18日電  今年12月4日是開國元帥劉伯承誕辰120周年紀念日。今天上午,劉伯承之子劉蒙少將、中央黨史研究室黨史專家薛慶超做客人民網,回顧劉伯承的軍事生涯,梳理劉伯承軍事思想的發展過程。

薛慶超介紹說,抗日戰爭爆發以后,劉伯承任八路軍第129師師長,和鄧小平一起率部奮戰在太行山區,先后創建了太行、太岳、冀南、冀魯豫等抗日根據地。劉伯承和鄧小平指揮部隊,先后進行了一系列著名的戰役戰斗,給侵華日軍以沉重打擊。最關鍵的是,他們根據中共中央和毛澤東的戰略方針,在晉冀魯豫地區實施了戰略展開,把八路軍129師化整為零,和當地黨組織、廣大人民群眾結合起來,建立了遼闊的抗日根據地。這些抗日根據地,既是戰勝了日本侵略者奪取抗日戰爭勝利的前進基地,又是未來贏得解放戰爭勝利的重要基礎。他和鄧小平堅決執行中共中央、中央軍委的戰略方針,組織正規軍、游擊隊和民兵相結合,並組建了大量的武工隊,向敵佔區、偽日軍佔領的交通線廣泛出擊,分解了日軍的頻繁蠶食、頻繁掃蕩,最后形成了晉冀魯豫抗日根據地,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最大的一個抗日根據地。

劉蒙說,洛川會議之前,我父親和政委張浩一起給中央寫了一封信,其中提到一個重要的軍事觀點,就是我們要以游擊戰為主,不放棄有利時機的運動戰,盡量避免陣地作戰,后來這被定為洛川會議的基本精神。洛川會議對整個抗日戰爭在作戰方面有著極強的指導意義。

劉蒙介紹,侵華日軍總司令岡村寧次的日記裡提到,“百團大戰之后,我們以65%的力量對付共產黨”,也就是說共產黨在抗戰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我們牽扯了敵人的大量精力。

劉蒙說,抗戰時期,129師打了很多漂亮的仗,比如火燒陽明堡、齊亙村伏擊戰、神頭嶺大捷。神頭嶺是典型的圍點打援的作戰方法,主要是徐向前圍點,我父親負責打援,帶去的是陳賡的旅。一般作戰,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我父親一定要到一線去看一看伏擊陣地。當時他帶著所有的參謀軍官,包括陳賡旅長,到了作戰一線,發現圖上標識有一個錯誤,敵人按圖上走,是走的山谷,但實際上走的是山脊,這樣就造成了伏擊非常困難。看了地形以后,大家說幸好師長帶我們來看一看,不然打起來就很麻煩。我父親看了以后,提出就在神頭嶺山脊上伏擊,這是在軍事上罕見的。他發現山脊的公路上有一條古戰壕,就主張把士兵埋伏在古戰壕裡。當時日軍的裝備非常先進,隻有近距離作戰,才可能使敵人的長處發揮不了,所以神頭嶺伏擊非常成功。在抗日戰爭早期一舉殲滅日軍1500多人,這是最大的一次勝利。日本人在他們的報紙上驚呼,說這場戰爭是由支那一流的、中國人稱為“神機軍師”的劉伯承指揮的。

劉蒙說,劉伯承后來首先提出打破“囚籠政策”,破擊正太路。敵人進行大掃蕩,他提出了“敵進我進”的戰略思想,這對后期八路軍的發展一直到解放戰爭我們軍隊的壯大有著重要的意義。敵人到我們這邊來了,我們就到敵佔區發展自己的力量,所以我們黨的軍隊才能夠不斷地壯大。(李偉)

(責編:王新玲、代曉靈)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劉伯承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