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劉蒙:大兵團無后方供給 挺進大別山創造了奇跡

2012年12月18日12: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18日電  今年12月4日是開國元帥劉伯承誕辰120周年紀念日。今天上午,劉伯承之子劉蒙少將、中央黨史研究室黨史專家薛慶超做客人民網,回顧劉伯承的軍事生涯,梳理劉伯承軍事思想的發展過程。

劉蒙說,解放戰爭一共四年,殲滅國民黨軍隊八百萬,這是一個很大的數字,在世界歷史上是沒有的。在整個解放戰爭當中,第二野戰軍作出了特有的貢獻。

劉蒙特別講了挺進大別山的經過。他說,自己曾經採訪過國民黨當時的作戰廳廳長,對方說研究了一輩子作戰,認為最突出、最應該可以講的就是“挺進大別山”。一般戰爭發展,基本上是四個階段,敵人的全面進攻,敵人的力量消耗一部分之后,變成了敵人的重點進攻,然后是戰略相持,然后是戰略反攻。蘇聯的衛國戰爭是典型的例子。但是,解放戰爭時期,國民黨剛剛由全面進攻轉為重點進攻的時候,誰都沒有想到,毛主席讓一個大兵團插到敵人的心臟裡去作戰。我父親劉伯承對毛主席戰略思想的體會是這樣講的,東逼南京,西迫武漢,南扼長江,俯瞰中原,必然造成國民黨大部隊的退縮,造成反攻的局面。主席在我父親走的時候有三點估計,第一點估計,進去可能就被消滅了,第二點估計,可能站不住腳被打出來了,第三點估計是對戰略全局起到一定作用。

劉蒙說,一個大兵團無后方供給的作戰幾乎是不可能的。人們都講,兵馬未動,糧草先行,這麼大的部隊,沒有后方供給線,讓自己找裝備、找彈藥,自己找服裝、找吃的,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由於我們的軍隊是扎根老百姓的,才能創造這樣的歷史奇跡。遇到了很多風險,當時造成國民黨前線抽回來60多個旅進剿大別山,帶來了戰爭的轉折點。當我父親出了大別山之后,主席跟他講,你做到了第四種估計,是我沒有想到的,就是起到了戰略轉折作用。(李偉)

(責編:李偉(實習)、姚奕)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劉伯承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