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劉蒙:劉伯承為什麼沒有參加西柏坡會議

2012年12月18日13: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18日電  今年12月4日是開國元帥劉伯承誕辰120周年紀念日。今天上午,劉伯承之子劉蒙少將、中央黨史研究室黨史專家薛慶超做客人民網,回顧劉伯承的軍事生涯,梳理劉伯承軍事思想的發展過程。

劉蒙介紹,渡江戰役是中國五千年歷史上真正的“百萬雄師渡大江”。從1949年1月27日成立渡江司令部,到真正發起渡江戰役的4月21日,差不多是三個月的時間。有很多人問,有名的西柏坡會議,為什麼劉伯承沒有參加,也沒有鏡頭,實際上是主席讓他在前線准備渡江作戰。渡江戰役非常成功,總的進攻面在歷史上也是非常大的,一百公裡同時渡江,氣勢恢弘,真是百萬雄師過大江。

劉蒙說,渡江戰役之后,又解放西南,敵人一共96萬。誰都知道,蜀地是易守難攻的地方,但是解放西南也是非常快,一個半月就到達了重慶。其中有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父親原來是川軍各路總指揮,國民革命軍暫編第15軍軍長,而且當過熊克武的東線總指揮,實際上西南很多人是起義投降的。(李偉)

(責編:王新玲、姚奕)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劉伯承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