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劉蒙:劉伯承親臨一線的習慣贏得神頭嶺戰役的勝利

2012年12月18日14: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18日電  今年12月4日是開國元帥劉伯承誕辰120周年紀念日。今天上午,劉伯承之子劉蒙少將、中央黨史研究室黨史專家薛慶超做客人民網,回顧劉伯承的軍事生涯,梳理劉伯承的軍事思想。劉伯承是我國著名的革命家、軍事家,共和國開國元帥,中國人民解放軍創建人和領導人之一,素有“軍神”之稱。點擊進入>>>訪談直播頁面

劉蒙詳細講了神頭嶺戰役的經過。他說,抗日戰爭中,129師打了很多漂亮的仗,比如說一開始的火燒陽明堡、七亙村伏擊戰,神頭嶺。神頭嶺是典型的一個圍點打援的作戰方法,主要是徐向前元帥圍點,我父親負責打援,帶去的旅是陳賡這個旅。當時很多人在想,是不是在神頭嶺選伏擊點是個非常好的地方。實際上我父親講這也是他一生作戰自己總結的經驗。

劉蒙說,一般作戰,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父親一定要到一線去看一看伏擊陣地,當時他帶著所有的參謀軍官,包括陳賡旅長,到了作戰一線,他們發現圖上標識有一個錯誤,敵人按圖上走,走的這個山谷實際上是山脊,這樣就造成了伏擊非常困難,要選神頭嶺這個地方。看了地形以后,大家說幸好師長帶我們來看一看,不然打起來就很麻煩,我父親看了以后,他提出來就在神頭嶺山脊上伏擊,這是在軍事上罕見的。

劉蒙繼續說到,父親發現山脊的公路上有一條古戰壕,他主張把士兵埋伏在古戰壕裡。古戰壕比較淺,當時日本的裝備非常先進,隻有近距離作戰,才可能使敵人的長處發揮不了。因為近距離,那隻有搏殺了,沒有其他的辦法,所以是非常成功的一次伏擊。在抗日戰爭早期一舉殲滅日本人1500多人,這是最大的一次,是因為符合當時實際的情況。

 劉蒙總結說,所以日本人在他們的報紙上驚呼,說“這場戰爭是由支那一流的中國人稱為神機軍師所指揮的”,可見連他的對手都非常稱贊。(原娟)

(責編:原娟、王新玲)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劉伯承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