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劉蒙:劉伯承與小葉丹“彝海結盟”傳佳話

2012年12月18日16: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18日電  劉伯承是我國著名的革命家、軍事家,共和國開國元帥,中國人民解放軍創建人和領導人之一,素有“軍神”之稱。今年12月4日是開國元帥劉伯承誕辰120周年紀念日。今天上午,劉伯承之子劉蒙少將、中央黨史研究室黨史專家薛慶超做客人民網,回顧劉伯承的軍事生涯,梳理劉伯承的軍事思想。點擊進入>>>訪談直播頁面

劉蒙談到,劉伯承的事跡中,可能被人們傳為佳話和知道最多的故事是“彝海結盟”。

當時,我們黨面臨的第一個民族問題,就是要過彝區。很多人都知道,石達開失敗就是在彝區這個地方,最后他是被清軍和彝族人一起剿滅的,這就面臨怎麼樣做民族工作的問題。主席提出了一個方針,我們在少數民族地區不能打土豪分田地,這樣反而會激化民族矛盾。

遵義會議之后,組織上任命我父親做先遣司令,到了彝區,他非常嚴格地執行了中央的指示精神,紅軍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這樣一個狀態。而且,因為他很了解石達開失敗的原因,他最早的啟蒙教師正是石達開的一個文武雙全的軍師。所以,當時他跟地下黨委提出,能不能找一個人,最好是石達開部隊的后人,還要與彝族有良好的關系。地下黨委說,我們有一個人具備這兩個條件,除了你提出的兩個條件,他還是地下黨員,這個人叫陳志喜。

他就立刻趕到了大橋鎮去見陳志喜,陳志喜開酒店,和彝族人有著良好的關系。通過了解情況,我父親知道,當地有三個部落,一個是羅洪部落,一個是倮伍部落,還有一個小葉丹所在的部落。

國民黨在這裡治理彝區,主要靠比較大的部落,就是羅洪部落,當時國民黨有一個叫鄧秀廷的管理事務的官員,他主要在羅洪部落住著。講了這個情況,父親分析了整個部落的情況,他認為我們要做小葉丹的工作,因為小葉丹所佔領的地區正好通向大渡河,雖然比較小,但是地理位置非常好。他就讓陳志喜上山去跟小葉丹聯系。

聯系的過程中,我父親做了相當多的准備工作,把紅軍最漂亮的小伙子找出來,然后穿上新軍衣,帶上德國槍,陳志喜把小葉丹的叔叔帶下來后,一見司令員,談吐非凡,裝備也很好,就請父親上山去談。我父親隻身上山,非常勇敢,談了之后,小葉丹馬上表示願意結盟,當時還沒有酒,喝的是彝海的水,以水代酒,“彝海結盟”。事后,我父親說我個人沒有什麼本事,主要是執行了黨的民族政策。

薛慶超補充說到,彝海結盟時,少數民族的首領小葉丹和劉伯承司令員兩個人在彝海旁邊歃血為盟,把一個老公雞殺掉,把雞血洒到兩個碗裡,劉伯承同志說,“上有天、下有地,劉伯承願與小葉丹結兄弟”,他當然不是代表個人,他代表的是黨和紅軍。由於中共中央和毛澤東同志制定了正確的少數民族政策,由於劉伯承同志堅決貫徹了中央的少數民族政策,還因為當地地下黨組織提供了有力的幫助,所以中共中央和紅一方面軍非常順利地經過了少數民族區域,然后劉伯承同志協助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指揮部隊強渡大渡河,打開了紅軍北上的道路。(原娟)

(責編:原娟、王新玲)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劉伯承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