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薛慶超:“三女跳崖”等山西省黎城縣人民的抗日事跡感人肺腑

2012年12月18日18: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18日電  今年12月4日是開國元帥劉伯承誕辰120周年紀念日。今天上午,劉伯承之子劉蒙少將、中央黨史研究室黨史專家薛慶超做客人民網,回顧劉伯承的軍事生涯,梳理劉伯承的軍事思想。劉伯承是我國著名的革命家、軍事家,共和國開國元帥,中國人民解放軍創建人和領導人之一,素有“軍神”之稱。點擊進入>>>訪談直播頁面

薛慶超說,今年秋天,我曾經帶領中央黨史研究室下基層工作隊來到太行山區的山西省黎城縣,這裡流傳著許多當年劉伯承同志和鄧小平同志領導抗日軍民在抗日戰爭中的動人事跡,可以舉幾個例子。一個是“三女跳崖”,有一次日本侵略軍掃蕩的時候,三位八路軍女戰士被日軍包圍在一個山頭上,日軍端著刺刀步步緊逼,要活捉三位女戰士。三位女戰士步步后退,一直后退到后面是懸崖峭壁,無路可退,她們往下一看,下面是萬丈深淵,前面是日本侵略軍端著刺刀要活捉三位女戰士。最后,三位女戰士用自己的軍衣,蒙住眼睛,跳下懸崖,壯烈殉國。我跟當地的領導說,要把這個事認真調查清楚,三位女戰士,她們的名字,她們怎麼參軍的,反掃蕩的情況,將來要像宣傳八女投江、狼牙山五壯士一樣宣傳這三位女八路的英勇事跡。

薛慶超繼續講到,山西省黎城縣還有一個日本留學生,侵華日軍到這個地方的時候,有許多人,有的是他的老師,有的是他的同學,要把他找出來,讓他當黎城縣的偽縣長。這個日本留學生在農村東躲西藏,日本人發現他以后,威脅利誘,要求他當偽縣長,這位留學生寧死不屈,結果日本人用刺刀,刺一刀問一次,結果他寧可付出生命,也堅決不做偽縣長,日本人認為他已經死了,日本人撤退之后,老百姓把他救了過來。咱們抗日政府建立以后,請他當晉冀魯豫邊區政府的參政員,他立即愉快地同意了。

薛慶超最后說,還有一個故事,滿門忠烈。還是山西省黎城縣,日本人掃蕩的時候,銀行的印刷設備、各種物資都堅壁清野了,日軍到這個地方以后,找到老房東一家,老房東一家七口,被日軍圍在院子裡,用刺刀朝老房東的腹部刺一刀問一次,讓他說出八路軍銀行的秘密,這個老房東堅決不說,並且臨死前跟全家人說,寧可我們全家人死了也不能說出八路軍銀行的秘密,結果一家七口全部被刺刀刺死。

像這樣動人的事跡,在劉伯承和鄧小平建立的晉冀魯豫抗日根據地進行可以說村村都有。(原娟)

 

(責編:原娟、王新玲)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劉伯承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