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黨章學習讀本》緒論 增強黨章意識,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

2012年12月19日09: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返回>>>《黨章學習讀本》,中共黨史出版社

黨章是立黨、治黨、管黨的總章程,是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必須遵循的根本准則。對於共產黨員來說,有無黨章意識或黨章意識的強弱,實踐結果很不相同。黨員的黨章意識強,就能自覺地堅信和遵守黨章﹔黨員缺乏黨章意識,就不可能遵守和實踐好黨章,甚至會犯嚴重的政治錯誤。廣大共產黨員要努力學習、遵守、貫徹和維護黨章,牢固樹立和切實增強黨章意識,積極創先爭優,模范履行黨章規定的義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建設服務型黨組織。

當前,我們要著重解決缺乏學習黨章的主動性、遵守黨章的自覺性、貫徹黨章的積極性、維護黨章的堅定性等問題,廣大黨員要把更好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當作義不容辭的責任與義務,緊密結合自己的學習、工作、生活,爭做一名優秀的共產黨員。

第一,共產黨員必須深入學習黨章。國有國法,黨有黨章,黨章作為黨內“憲法”和黨員的行動指南,著重闡述了我們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集中反映了我們黨的執政理念和執政方式,明確提出了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基本要求。學習黨章,既是黨章的要求,又是黨員的義務﹔既是領導干部的必備條件,又是領導活動的必然需要。我們要看到,目前黨內出現的很多不良現象,如部分黨員思想觀念落后,宗旨意識、責任意識不強,工作作風不實,工作能力不高,成果不大,甚至腐化墮落、以權謀私等,其主要原因就是這些黨員沒有真正學好黨章,沒有真正理解黨章,沒有真正相信黨章,沒有真正使用黨章,甚至有個別黨員入黨后就一次也沒學過黨章、看過黨章。這就要求我們廣大黨員要認真、深入學習好黨章,以黨章為准繩,來規范和指導自己的學習、工作和生活。廣大黨員一定要進一步深刻認識學習黨章的重要意義,全面了解黨章的主要內容和基本觀點,准確掌握黨章的精神實質,堅持用黨章的思想武裝自己,用黨章的理論指導實踐,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政治覺悟、理論水平和工作能力,做到一切工作的出發點都符合民意,一切工作的過程都遵循規律,一切工作的結果都讓人民滿意。

第二,共產黨員必須自覺遵守黨章。黨章是規范和制約全黨行為的總章程,是立黨、治黨、管黨的根本准則,在黨內具有最高的權威性和最大的約束力。廣大黨員隻有加強黨性修養,按照黨章規定嚴格要求自己,才能有效規范自身行為,保持黨組織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目前,社會上存在著一些不良風氣,根源在於黨風不正。因為一個地方的社會風氣主要來自於這個地方的黨和國家機關的風氣,黨和國家機關的風氣主要來自於黨員干部的作風。我們知道,黨性是黨的性質在黨員思想上的體現,黨風是黨的性質在黨員行動上的體現,其中黨性決定黨風,黨風決定政風民風。要轉變政風民風,必須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強化黨性修養、轉變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為此,廣大黨員必須用黨章的理論強化思想觀念,自覺地遵守黨的紀律,模范的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嚴格保守黨和國家的秘密,正確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依法辦事,清正廉潔,勤政為民,以身作則,艱苦朴素,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努力成為求真務實,艱苦奮斗,誠信公正,團結友善的模范。

總之,黨章是我們立黨、治黨、管黨的總章程,在黨內具有最高的權威性和最大的約束力,共產黨員一定要深刻認識到黨章的重要性,更好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切實增強落實的自覺性。

當前,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黨同志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更好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

(責編:原娟、王新玲)


相關專題
· 圖書連載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