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雲昌舜:塵封七十年的遠征軍記憶

符王潤
2013年01月21日09:40   來源:海南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90歲的遠征軍老兵雲昌舜老人。張 茂 攝

當年在印度蘭姆伽受訓的中國遠征軍

1943年,經過擴編的中國駐印軍全部換上美械裝備,大舉翻越野人山反攻緬甸。海南人雲昌舜是當時加入反攻的中國駐印軍新38師炮兵第二營的一名中尉獸醫官。由於醫術高明,加之認真負責,雲昌舜所負責的騾馬幾乎少有患病。而他也因為自己出色的工作獲得了史迪威將軍的獎勵,官升一級。時隔六十余年,他難忘野人山艱苦抗戰的一幕幕,也難忘當年的救命恩人———美國軍醫海利。

幾乎每天早上,90歲的雲昌舜都會在海大校園中散步。這位看起來精神矍鑠的白發老人在兩年前曾經因中風而長臥在床,但憑借堅強的毅力,他經過康復訓練后如今已經活動自如。

“這和我年輕時候在軍隊的那段時光也有關系,軍隊很鍛煉人的意志。”對於自己那段從軍歷程,雲昌舜極少向人提起。

1941年底太平洋戰爭爆發后,中國抗日戰爭匯入了整個國際反法西斯戰爭。當時,中國政府發現日本有圖緬之意,為維護西南僅剩的國際交通線,向盟國提議出兵緬甸。1942年,國民政府派出10萬遠征軍出國抗戰。

然而,因與美英有戰略分歧,加上入緬作戰的這支勁旅因陌生異域指揮不善等原因,遠征軍最終失敗。其中一部撤入印度改稱中國駐印軍﹔主力則進入緬北野人山,第200師師長戴安瀾將軍以身殉國,半數精銳葬身原始森林。

1943年,經過擴編的中國駐印軍全部換上美械裝備,大舉翻越野人山反攻緬甸。而雲昌舜就是當時加入反攻的中國駐印軍新38師炮兵第二營的一名中尉獸醫官。

從學校開“小差”

跑到前線抗戰

因為時局的動蕩,雲昌舜的少年時代顛沛流離。1935年,為了躲避被軍隊抓壯丁的命運,13歲的雲昌舜從家鄉文昌會文逃離,在一個冬天的夜晚冒險坐船到了湛江,再從湛江輾轉到香港,投靠在香港的哥哥。

到達香港后,雲昌舜進入香島中學初中部就讀。1938年,香港時局動蕩,哥哥將雲昌舜送到廣西讀高中。

1939年,高中即將畢業的雲昌舜陷入了無助的境地。因為戰亂,他與家人失去了聯系,而哥哥留下的生活費也所剩無幾。“剛好那時候我聽說有家陸軍學校在桂林招生,說不但學費全免,還給生活費。我就趕緊去報考了。”在桂林,孤苦無助的17歲少年雲昌舜為了能夠給自己尋一處安身之地,報考了貴陽安順陸軍獸醫學院的獸醫專修班,並如願被錄取。

1941年,雲昌舜在專修班以畢業考試第三名的優異成績留校任教,擔任少尉助理員。然而這份工作在年輕的雲昌舜看來實在無聊。此時的雲昌舜從一個同學那裡聽說,附近有遠征軍在招兵,於是動了心。“反正我也是孤身一人有家難回,前線抗日正火熱,不如到前方去打仗。”由於學校不允許請假,雲昌舜便和同學從學校開“小差”,於1942年底加入了遠征軍。

遠征軍中的“騾馬官”

入伍后,雲昌舜先隨部隊乘飛機前往印度蘭姆伽受訓,在同盟軍駐印度作戰總指揮部主辦的“熱帶軍馬作業衛生及常見病防治法”集訓班中學習。培訓結業后,雲昌舜成為中國駐印軍新38師炮兵第二營的一名中尉獸醫官,1943年隨部隊開赴野人山。他負責管理全營480匹騾馬。

“野人山有鬼,有命去,無命回。”對於當地流傳的這句話,直到上了野人山,雲昌舜才深有體會。“野人山的天氣很差,整天都是毛毛雨。蚊子特別多,我們每個人都得抹防蚊子的藥水,還有專門的防蚊面罩。螞蝗也多得很,一站穩就紛紛爬上來了。”雲昌舜說,由於環境惡劣,很多遠征軍戰士感染了瘧疾,命喪野人山。“瘧疾就是野人山的鬼。”

作為獸醫官,雲昌舜並沒有過多與敵人針鋒相對的經歷。但當他需要到前線去為受傷的馬匹療傷時,還是會感受到戰爭中生命的脆弱。“有一次日軍的炮彈就在不遠處爆炸,炸了我一身的泥。”

在一次行軍時,雲昌舜不慎從馬上摔了下來,跌傷左腳踝關節,寸步難行,被送到了印度后方醫院住了好幾個月。一個夜晚,他偷著用小刀把石膏拆掉,從醫院開溜。“拆了石膏才知道腳還是疼得走不了路,我就拄著拐杖,半走半爬到火車站坐火車到了一個聯絡處,要了匹馬就又回到山上去了。”

由於醫術高明,加之認真負責,雲昌舜所負責的騾馬幾乎很少有患病的。而他也因為自己出色的工作獲得了史迪威將軍的獎勵,官升一級。

1945年夏,遠征軍收復緬甸后,雲昌舜所在的軍營進駐孟貢鎮。1946年,雲昌舜隨部隊回到了廣西南寧駐地。不久,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聽說部隊要繼續北上打內戰,無心參與其中的雲昌舜從部隊出逃,經香港回到了家鄉,至此結束了自己的軍旅生涯。

難忘恩人美國軍醫海利

在后來的幾十年裡,那幾年的從軍經歷總是如電影般在雲昌舜的腦海中放映。而一直讓他牽挂的,是一位名叫海利的美國軍醫。

海利是雲昌舜在印度受訓時的教官,也是他所在部隊的獸醫聯絡官。“他比我大幾歲,個頭很高,金發碧眼,是個帥小伙。”雲昌舜微笑著回憶這位教官。他說,海利所講授的多種科目中,使自己受益最大的是《快速採血法和血液錐虫病快速鏡檢法》。之后,在每次補充新馬檢驗錐虫病時,雲昌舜又得到海利多次的指導,最終比較准確地掌握了這門技術。

然而,也許是因為雲昌舜個子矮小的原因,海利在最開始並不大看好這個不起眼的年輕人。“有一次,上面撥下來一批馬,幾匹馬是分發給我們幾個軍官來當坐騎的。海利故意選了一匹最調皮的馬給我。但他不知道我是學過馴馬的。最后我將這匹野性較大的馬馴得服服帖帖,從這次起他開始對我刮目相看了。”談起舊時趣事,雲昌舜不禁笑了,眉宇間有些得意。

對雲昌舜而言,海利不止是導師,更是戰友和恩人。“不論危險多大,他都親赴現場協助我搶救戰傷的軍馬。”

在瘧疾流行的日子,雲昌舜未能幸免。一天,他突然發起高燒,嘔吐,四肢乏力。海利及時發現了雲昌舜的病情,並匆匆往營部報告。不久,海利、翻譯官和副營長來到雲昌舜的診所,海利異常興奮地用中國話對他大聲說道:“有救了!”

很快,兩個印度人騎一頭大象趕到了。“海利抱起我,將我安置在象背上的籃子裡。多虧他救助及時,我才撿回了一條命。”雲昌舜回憶,病愈后,也是海利親自駕車送他回到師部,然后轉乘軍馬回到營地。

而在雲昌舜不慎摔下馬跌傷左腳踝關節時,也是海利親自駕車將他送到野人山上臨時開辟出來的一個小飛機場。“他從車上背我下來,並把我安頓在飛機上。每次我有難,都是他及時救助。”

但在遠征軍收復緬甸后,雲昌舜卻再未能見過海利。經打聽,才知道海利已經回國。在戰爭年代,雲昌舜和海利都沒有留下各自的住址,甚至連海利的名字都只是憑發音猜測的。

在后來的60多年時間裡,雲昌舜一直都沒有放棄尋找恩人海利。“我還托朋友找過美國的新聞記者,找尋海利,但也沒有回音。求助的信件我也發了上百封,可還是杳無音訊。”

“海利,我真想再能見到他呀。”雲昌舜凝望著前方嘆著氣。近七十年的時光,依然無法淡去這位老軍人對戰友的深刻感情。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