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1964年葉帥“親搶”胡耀邦

文/苗體君 竇春芳
2013年01月23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世紀橋》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對胡耀邦來說,葉劍英是一位革命的長者、智者,所以胡耀邦對葉劍英十分敬重。對熱情開朗、精力充沛的胡耀邦,葉劍英一直賞識器重、關懷支持,而且愛護有加。

1949年10月19日,葉劍英被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為廣東省人民政府主席兼廣州市市長,開始主政南粵。因為他制訂了實事求是的土改政策而遭到嚴厲的批評,新中國成立后,首次遭遇政治挫折。1953年10月,葉劍英奉調入京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軍事委員會副主席一職,不久,又因反對軍事工作中的教條主義,被斥為“右傾機會主義”。

解放后,胡耀邦首次遭受政治劫難則是在1964年底。1964年11月,胡耀邦被黨中央派往陝西,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書記兼陝西省委第一書記。這時正是毛澤東發動的城鄉社會主義教育運動如火如荼之時。經過認真調查研究后,他敏銳地發現陝西的運動產生了偏差,出現了打擊面過寬而導致了“三多”:抓捕人多、開除黨籍多和開除公職多。胡耀邦立即與省委其他同志研究,果斷決定“三暫停”:捕人暫停﹔雙開(開除黨籍又開除公職)暫停﹔面上奪權暫停。后來他又提出簡單粗暴、混淆是非的文藝批判和學術批判暫停,打擊投機倒把的群眾性運動暫停,同時他又以極大的熱情領導和推動各級干部狠抓當前工農業生產,主張放寬政策,搞活經濟。他還以極大的熱情領導、推動陝西省各級干部狠抓工農業生產,他親自考察過十幾個縣,深入到基層了解情況。

他的這些舉措受到全省廣大干部和群眾好評與支持,但卻遭西北局和陝兩省委某些領導人的嚴厲批評,胡耀邦被扣上“大搞糾偏運動,大刮翻案風”、“以停止革命的手段去抓生產”、“否定黨的打擊資本主義自發勢力的方針”等多項罪名。他們還竭力想把胡耀邦的主張上綱到路線錯誤和“與中央對抗”。西北局領導從2月下旬起大會小會連續批判他,胡耀邦被批得突發大腦蛛網膜炎,直到醫生認為有生命危險時,才被送進了醫院搶救。但一旦病情稍有緩和,他們就對胡耀邦繼續批判不止。此時,葉劍英遠在京城,當他獲悉胡耀邦身處險境之后,感到十分震驚,並對胡敢於“舍得一身剮”地頂風糾“左”的大無畏革命精神甚為欽佩,對身陷困境的胡耀邦深感憂慮。他當即邀約張宗遜、張愛萍兩位上將,效仿《三國演義》裡的“跨江救阿斗”,西行救助胡耀邦。

葉劍英與張宗遜、張愛萍兩位上將以“視察軍事工作”為名抵達西安市。當晚,西北局、陝西省委和省政府為他們舉行隆重的歡迎宴會。宴會上,行伍出身、戎馬生涯的張愛萍首先發言,他的發言驚動了在場所有的人,他說:“我們一進潼關,就看到陝西的麥子長勢喜人,看來是一個大豐收。耀邦瘦了,陝西肥了,耀邦對陝西是有功的啊!”張愛萍的話說得有根有據,使批判胡耀邦的某些領導人啞口無言。多年后,不少研究者猜測張愛萍的發言是葉劍英事先授意的。當宴會結束后,主人們向客人告辭時,葉劍英大聲說:“耀邦,你留一下。”胡便單獨留了下來。

葉劍英關切地詢問說:“我聽賀老總說,這個地方在整人哪?”胡連忙回答:“您不問,我還不敢說呢!我已經做過六次檢討,仍然過不了關。”隨后,胡耀邦向葉劍英簡要介紹了有關情況。葉聽罷,意味深長地對胡耀邦說:“老弟啊,你在舊社會少吃了幾年飯,你斗不過他們哪!在西安說不清楚,回到北京去談嘛!”胡擔心地說:“我走不脫呀!”葉劍英爽快地說:“我帶你走嘛!”隨后,胡耀邦便請假以回京治病為由,搭乘葉劍英的軍用專機返回北京。在臨登機時,葉劍英對胡耀邦說:“耀邦走吧!這個地方不好搞啊!”胡耀邦終於擺脫了險境,可謂是“死裡逃生”。□

本文摘自:《文史天地》2011年第1期,原題:《葉劍英與胡耀邦的友誼》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