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紅色訪談

何大章揭秘:宋慶齡為何沒有選擇與孫中山合葬

2013年01月30日11: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30日電 (記者 王爔旋)1月27日是宋慶齡誕辰120周年紀念日。今天上午,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研究中心原常務副主任、宋慶齡故居原主任何大章做客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進行視頻訪談,與我們一同緬懷宋慶齡女士偉大的一生。點擊進入>>>訪談直播頁面

在談到宋慶齡為什麼沒選擇安葬在南京紫金山中山陵與孫中山一起合葬的問題時,何大章解釋說,宋慶齡曾經講過,紫金山是為真正偉大的人物服務的。言外之意就是她是一個普通人,是人民的一員。雖然是孫中山的夫人,但她不願意用這種身份去分享偉人的光輝。所以,她覺得普通人要葬在公墓裡。這是宋慶齡為什麼不葬在紫金山的一個原因。

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宋家有一個約定,就是活著的時候不管有多少矛盾,死了一定要葬在一起。宋慶齡曾經在一封信裡寫到,記得我家有八穴地,所謂八穴地就是八個墓穴。這八個穴地就是給她的父親宋耀如、母親倪珪貞,以及他們的六個子女:宋靄齡、宋慶齡、宋子文、宋美齡、宋子良、宋子安。八個人要葬在一起,這是早就說好了的。

1931年宋慶齡的母親去世以后,子女就商量給他們的父母建一個合葬墓。因為她父親早就去世了,所以做合葬墓之前,宋慶齡和她的小弟弟宋子安去給父親掃最后一次墓。掃墓的時候他們照了一張照片,在照片背面宋慶齡寫了八個大字,“樹長萬代、葉落歸根”,就是說要尊重家族的這種約定,渴望家族團圓。

何大章認為,可能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宋慶齡對父母有一種內疚。因為她堅持要嫁給孫中山,這件事傷了她父母的心,她是逃出來的。當時她的父親就病得很重,她肯定心裡很難受。可能她想當時使父母傷心了,死后一定要陪他們。

(責編:王爔旋、孫琳)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