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紅色訪談

洪虎解密:新中國兩次實行軍銜制 洪學智兩授上將

2013年01月31日09: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31日電 (記者 王爔旋)今年2月2日,是“六星上將”洪學智將軍誕辰100周年。今天上午,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特邀請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洪學智上將之子洪虎做客訪談,和我們一起緬懷洪學智將軍傳奇的一生。>>>訪談直播頁面

1955年和1988年,洪學智將軍兩次被授予上將軍銜。對此,洪虎說,父親成為國內唯一兩次被授予上將軍銜的人,應該說是他一個很傳奇的經歷。但是兩次被授上將,不是在原來上將的基礎上再疊加一個上將,洪虎解釋說,這是和我國兩次實行軍銜制的歷史聯系在一起的。

洪虎介紹說,1955年,我國首次實行軍銜制,那時父親就被授予上將軍銜。后來,1965年宣布取消軍銜制,實行官兵一致。到1988年,我國決定恢復軍銜制,所以才能夠有機會兩次獲得同一銜位。

對於洪學智將軍為什麼能夠兩次被授予軍銜,洪虎解釋說,我國實行了兩次軍銜制是首要條件,另外,1987年,黨的十三大進行了人事輪換,1955年被授予上將,當時在軍隊內擔任領導職務的隻剩下父親洪學智。十三大確定的軍委領導人,在授銜的時候,軍委主席是鄧小平,他和軍委副主席、秘書長都不參加授銜,而父親擔任軍委副秘書長,而且他原來是上將,所以當時又授了一個上將軍銜。

洪虎補充說,父親第一次被授予上將軍銜的時候是42歲,屬於比較年輕的人,間隔33年再被授予軍銜,1988年他是75歲,相對來講,他年齡也還不算太老。另外,父親當時身體比較好,所以人事安排把他留下來了,他才有這個機會。

(責編:王爔旋、孫琳)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