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戰洪水反"絞殺" 洪學智創造“鋼鐵運輸線”奇跡

2013年01月31日09: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31日電 (記者 王爔旋)今年2月2日,是“六星上將”洪學智將軍誕辰100周年。今天上午,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特邀請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洪學智上將之子洪虎做客訪談,和我們一起緬懷洪學智將軍偉大的一生。>>>訪談直播頁面

1950年,洪學智將軍協助彭德懷司令員指揮志願軍入朝作戰,同時負責后勤工作,建立起了“打不斷、炸不爛、沖不垮”的鋼鐵運輸線。這個被稱為世界奇跡的“鋼鐵運輸線”是如何做到的?

洪虎介紹說,父親洪學智在1951年5月份確定兼任抗美援朝志願軍后勤司令后就面臨嚴峻的考驗。7月份,朝鮮就發生了40年一遇的大洪水,交通運輸線、倉庫全都淹了。美國又開展了“絞殺戰”動用空軍70%的力量專門轟炸運輸線,雪上加霜。在這種情況下,面臨雙重考驗,一個是戰勝自然災害,一個是要取得反擊絞殺戰的勝利,才能保証后勤運輸線的暢通。

父親在彭總的領導下,在志願軍后勤司令部各位領導的配合下,總結群眾的經驗進行推廣,並且從實際出發去應對,採取了很多的措施。比如修公路,當時后勤戰線有18萬人,后勤任務又相當繁重,光靠后勤的力量是不夠的。他就請示志願軍司令部的領導,能不能動員二線部隊搶修道路,另外動員組織朝鮮的老百姓來支援。所以,實際是全軍的力量在修路。在修路的過程中,又開辟了一些輔助的線路。倉庫被淹,就組織群眾晒糧食。當時供應部隊的不是成品糧,是原糧,苞米粒子,所以就晒。

針對美國的轟炸,父親採取了很多辦法,第一就是隱蔽,汽車沿著公路修一些隱蔽的庫,發現飛機趕緊開到庫裡,對隱蔽的地方進行偽裝。光隱蔽還不行,有時候要弄一些讓敵軍認為是倉庫、是汽車的假象,讓他們拼命炸,結果發現不是。后來,美國空軍發現了目標,是真是假、該不該炸,他們判斷不清,這就制造了很多機會。第二個就是開展對空作戰。父親當時要建設一個戰斗化的后勤,在戰斗中保障,在保障中戰斗。根據這樣的特點,志願軍決定把防空兵、工程兵、運輸兵、鐵道兵都配屬給后勤,從編制、供給關系上都劃到后勤系統,由后勤來指揮。雖然武器裝備比較差,但還是有反擊的能力,隨著國內供應逐步改善,這個力量也在增強。

被破壞的怎麼辦?也想了很多辦法,應該說都是來自群眾的創造。洪虎舉例說,比如公路橋梁被炸了,就在公路邊上修很多便橋,因為便橋在地圖上沒有,不容易被發現,主橋炸斷了,可以繞道而行。或者公路橋炸壞了,就修水下橋。橋面在水下,在空中發現不了,隻有自己的運輸車隊知道。

洪虎總結說,父親有兩點:第一,從實際情況出發,不教條主義。第二,他很注意總結群眾的實踐經驗進行創造,一旦發現有解決問題的辦法很快就組織推廣,這是他的長處。

(責編:王爔旋、孫琳)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