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洪虎:父親兩救彭德懷結下深厚友情

2013年01月31日11: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31日電 (記者 王爔旋)今年2月2日,是“六星上將”洪學智將軍誕辰100周年。今天上午,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特邀請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洪學智上將之子洪虎做客訪談,和我們一起緬懷洪學智將軍偉大的一生。>>>訪談直播頁面

洪虎說,父親洪學智彭德懷最早結識在長征路上。當時彭德懷在中央紅軍第三軍團,到了瞻化草地和四方面軍會合。四方面軍籌集糧草,開始籌集的糧草都直接送到彭德懷那,后來中央要求直接送到中央籌糧委員會,父親又把糧草送到中央籌糧委員會。兩人因此結識。

在解放戰爭時期,父親在四野,彭德懷在一野,他們並沒有接觸,就是到抗美援朝時他們才有接觸。由於在工作中的相互了解,兩人建立了比較深厚的感情。父親是一個性格比較開朗,心胸比較豁達的人,對於彭德懷有時候很嚴厲的批評,他也能承受得了。父親並不太懼怕彭德懷,所以有些話他也敢在彭德懷面前講,父親和彭德懷是在戰斗中結成的友誼,尤其是父親兩次從美軍的轟炸中救彭德懷脫險,使他們的友誼更加深厚。

1959年,在八屆八中全會,就是廬山會議上,彭德懷受到批判。當時父親是中央候補委員,開始開的是政治局擴大會議,候補委員不參加,后來臨時變成了全會,通知父親也去。之前,他正在西藏視察平叛,趕到廬山的時候,會期已經晚了,就讓他收聽毛主席講話的錄音,看一份毛主席批發的彭德懷寫的一封信。他看完以后,在會上沒有發言,沒有表態,實際他心裡對這件事情有自己的判斷、看法。但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這就是犯了大忌,是在路線斗爭面前的站隊問題。父親由於這個問題受到牽連,所以1959年從總后部長、黨委書記、中央軍委委員的位置被貶到吉林省擔任農機廳廳長,是剛成立的一個廳的廳長。洪虎回憶說,在“文革”中,父親一直堅持實事求是,涉及到彭德懷的一些問題,從來不說違心的話。

 

(責編:王爔旋、孫琳)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