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還原中共隱蔽戰線斗爭歷史真相

2013年02月19日15:1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開誠的《李克農:中共隱蔽戰線的卓越領導人》(中國友誼出版公司出版)一書,以跌宕起伏的情節記錄歷史,不僅描述了中共隱蔽戰線卓越領導人李克農將軍的傳奇一生,同時以李克農的命運為線索,揭示了鮮為人知的中共隱蔽戰線斗爭的歷史真相。

  近些年來,以中共隱蔽戰線斗爭為題材的文藝作品不斷涌現,其中固然有像《潛伏》那樣頗有口碑的作品。但也有的作品由於對中共隱蔽戰線斗爭缺乏准確、深刻的理解,加上缺乏嚴格的審核論証,出現一些失誤﹔有的甚至粗制濫造,造成不良影響。而由國家安全部辦公廳組織撰寫的這本李克農傳記,則以豐富、真實的史料和檔案資料為支撐,通過作者嚴謹、生動的筆觸,全面客觀地展現了中共隱蔽戰線斗爭歷史的本來面貌。
  
  該書介紹李克農的事跡並無夸張和獵奇,而是通過歷史資料和歷史評價,讓這位真實的將軍形象站在讀者面前。為了保証權威和真實,該書並不像有的人物傳記那樣把主人公寫得完美無缺,刻意掩飾一些情況,而是盡可能客觀公正地對待歷史。比如,書中真實記載了李克農在延安主抓審查干部工作期間在思想認識和工作方法上的失誤等。從了解中共隱蔽戰線斗爭歷史的角度看,該書是一部權威性和真實性俱佳的作品。
  
  錯綜復雜、驚心動魄、充滿懸念是中共隱蔽戰線斗爭的突出特點,這也為作者創作該書提供了空間。作者通過精心布局、巧妙安排,使該書增強了可讀性和吸引力。書中先用四章的篇幅來寫驚心動魄的“龍潭斗智”,以李克農為首的“龍潭三杰”(另二人為錢壯飛、胡底)展開了一場營救同志和懲處叛徒的行動。隨著周恩來等中共領導人化險為夷,讀者的情緒才平穩下來。該書從第五章開始,將李克農的家庭出身、過往經歷、俠骨柔情等娓娓道來,一張一弛間,牢牢抓住了讀者的心緒。
  
  在構思上,該書的特色是把李克農的形象塑造與中共隱蔽戰線斗爭融合在一起。中共隱蔽戰線是在艱苦卓絕的對敵隱蔽斗爭中開創和發展起來的。從1927年周恩來在武漢創建中央軍委“特務工作處”,到新中國成立后國家安全系統的建立和完善,李克農始終參與和領導了這項工作。他既有豐富的實踐經驗,也有系統的理論總結。談中共隱蔽戰線斗爭的歷史,繞不開李克農。為李克農立傳,其實也是為以李克農為代表的中共隱蔽戰線工作者立傳。
  
  在作者筆下,有很多對中共隱蔽戰線斗爭常識的描述。比如,書中通過對李克農、錢壯飛、胡底等隱蔽戰線工作者的飲食起居、待人接物等描寫,以及與叛徒顧順章驕傲蠻橫、生活腐化、對革命喪失信心的對比,對什麼樣的人才能成為隱蔽戰線合格工作者,讀者心中便有了分曉。再如,書中對李克農面對重要案件時的心理描述,使隱蔽戰線工作者的復雜處境躍然紙上,令人思索。
  
  該書的特殊意義在於以獨特的角度,還原了中共隱蔽戰線斗爭的歷史真相。從大革命時的白色恐怖、反“圍剿”、長征、“西安事變”,到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解放戰爭,我們黨領導的革命斗爭歷盡艱辛。身處敵人心臟的中共隱蔽戰線工作者,為中國革命作出了巨大犧牲。中共隱蔽戰線斗爭的歷史,是中國革命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該書既展現了李克農將軍的高大形象,也使中共隱蔽戰線斗爭的歷史真相更加鮮明。(何海鋒)

  

(責編:楊麗娜(實習)、孫琳)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