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紅色訪談>>訪談新聞

周秉德:周恩來的儉朴衣著曾感動國際友人 被效仿終生 

2013年03月01日16: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1日電 (記者 朱書緣)今年3月5日是周恩來總理誕辰115周年紀念日。本網特邀請周總理侄女周秉德做客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與我們一同緬懷周恩來總理。周秉德說,周總理的儉朴衣著曾經感動了日本的一位友人,並且被其效仿終生。

周秉德在訪談中說,在沒和日本建交之前,周恩來總理非常注重民間外交,跟很多國家都有民間外交的往來,跟日本的一些高層人士,社會人士或者是經濟界的人士,都有一些來往。有一位叫岡崎嘉平太的日本老人,是很有實力的社會高層人士,和總理特別談得來,和總理見了幾十次面,經常有交往。

一次周總理從辦公室裡出來到客廳裡面去談話,岡崎嘉平太先生發現,一國總理怎麼還戴個套袖,問這是什麼東西。說是套袖,是為了節省袖口、胳膊肘,怕衣服破,岡崎嘉平太知道后特別感動,而且看到總理穿著有補丁的衣服,感動得不得了,回去就和他的夫人和孩子們說,“周總理太偉大了,這麼一個大國的總理,穿衣服這麼節省,我得向他學習”。所以他的兒子后來回憶的時候說,岡崎嘉平太先生以后人瘦了也不肯做新衣服,就穿原來的衣服,再也沒有做新的衣服,直到他去世。他非常敬佩中國的總理,怎麼能這樣子節省,就要學習。

周秉德說:“人們也是從內心深處感覺到總理這麼節儉,是為了人民的,是不能夠搞奢華的,他是非常反對奢華之風的,非常儉朴”。

點擊進入 >>>訪談頁面

(責編:朱書緣、孫琳)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周恩來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