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紅色訪談>>訪談新聞

周秉德為“周恩來家規”正名 詳解“十一條家規”

2013年03月01日17: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圖:周總理侄女周秉德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1日電 (記者 朱書緣)今年3月5日是周恩來總理誕辰115周年紀念日。本網特邀請周總理侄女周秉德做客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與我們一同緬懷周恩來總理。周秉德為廣大網友總結了周恩來在對待自家晚輩們“十一條家規”的詳細內容。

第一,在外面不要講與他的親屬關系,要做一個普通學生、普通勞動者

第二,不能因為伯父是國家總理,就有任何的特權思想,更不能夠要求有什麼特殊照顧。周恩來專門講,這是我們共產黨和其他政黨的不同所在。還有是不論上學、讀書、工作和生活,都要靠自己的努力,不能夠依賴家庭,要自我奮斗,革命要靠自己,注意培養自己的自主能力,防止產生對家庭的依賴思想。公家的汽車不能接孩子,這就是剛才說的。

第三,要充分認識我們的封建沒落家庭思想觀念對我們潛移默化的影響。總理再三說我們家是封建的、沒落的家庭,因為他的祖父曾經做過縣官,后來敗落了,而且做縣官的時候也是很清廉的。可是這個思想對我們潛移默化的都有影響,要隨時主動地改造自己,要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思想上要不斷嚴格要求自己。“我要帶領全家向無產階級投降”,他在開家庭會議的時候這樣講。他說你們不要以為向無產階級投降是不好聽,他說朱老總自己在延安整風的時候專門說過,向無產階級投降,就是要真正地把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改變過來。

第四,要求我們選擇學業、工作都要從國家利益出發,以國家需要為標准,盡量到基層、到邊疆、到最艱苦的地方。

第五,教育我們要艱苦朴素,刻苦工作,不能講吃講穿,更不能追名逐利。他最常說的,當年我們鬧革命,幾十年的干革命,隨時准備犧牲,從來沒有想到過在奪取政權以后還當什麼官,想起幾十年以來犧牲了那麼多的戰友和同志,他總是講,我們只是幸存者。所以,我們沒有權利不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

第六,不能在伯父伯母這裡解決家庭以外的任何事情。有些人讓我們托著帶信,那是不可以的,讓他來解決什麼問題,不行。在家裡隻談家庭,不談我們的工作,更不能替別人告狀。他的工作肯定不會跟我們談。我們的工作,除非向他匯報,我們碰到了什麼問題,他也不會當時給你答復。辦公室我們也不是隨便能進,隻有他的衛士、他的秘書進出。伯母都不能隨便進,她一般都在門口跟他們說說話,或者跟他打個招呼,該休息了,等等,就是這樣的,他是很嚴格的。

第七,中南海周末有電影、晚會什麼的,我們不能夠隨便去。如果是周六可以,如果是周日,就得回學校上晚自習,一定要回去,養成遵守紀律的好習慣。

第八,教育兄弟姐妹之間要相互幫助。我們兄妹都參加工作以后,有的弟弟妹妹上山下鄉時間長了,條件非常艱苦,需要有一些資助,伯母就讓我們兄弟姐妹互相幫助。

第九,要求晚婚晚育,在擇偶上要考慮到志向是一致的,人品是主要的,其他是次要的

第十,對秘書和工作人員要有禮貌,主動打招呼。

第十一,不可以專程到北京來看他。在外地工作生活的后代、親屬們到北京的時候,不可以專程去看他,即使到了北京,也不是住在多高級的,要住招待所,而且招待所還是工人的招待所,就是工人們的親屬來的時候住的招待所,最儉朴的平房,生煤球爐,一開門就是外面了,等等,非常儉朴,都是這樣。我們就是普通老百姓。

點擊進入 >>>訪談頁面

(責編:朱書緣、孫琳)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