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的偽裝本

2013年04月26日14: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湘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1938 年底至1939 年初,在澠池會議之后所開辦的第一期黨員訓練班上,劉少奇作了《共產黨員的修養》和《黨的民主集中制的幾個問題》的報告。這兩個報告提綱最初的底稿,現存中央檔案館。其中《共產黨員的修養》報告大綱,約2000 字,共6 頁,是用毛筆寫在粗麻紙上。手稿未注明寫作時間、地點。據有關資料記載,成文時間約在1939 年初,地點是在河南洛陽以西100 公裡的澠池。這是劉少奇《論共產黨員的修養》最初的一個版本。

劉少奇回延安后的1939 年7 月8 日,他在延安藍家坪馬列學院窯洞外的廣場上,作了《黨員的思想意識修養》的報告,深受師生們歡迎,反映強烈。時任馬列學院院長的張聞天認為劉少奇所講的內容,對廣大黨員是迫切需要的,並請他修改整理成文后,隨即將其送給毛澤東審閱。毛澤東看完后寫了一封短信,說:“這篇文章寫得很好,提倡正氣,反對邪氣。”並建議盡快發表。

於是這篇文章便以《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為題,在《解放》周刊第81 期(1939 年8 月20 日)、第82 期(8 月30 日)、第83、84 期合刊(9 月20 日)分3 次連載。11月7 日,在延安的新華書店首次出版了該書的單行本。

據有關書目記載,劉少奇《論共產黨員的修養》單行本,還曾出版過偽裝本,這是迫於當時的形勢,不得不採取的一種方法,以智斗戰勝敵人。

從1939 年12 月至1943 年,國民黨發動了三次反共高潮,對進步新聞出版的迫害也達到了高潮。據國民黨中央宣傳部出版處報告,在抗戰期間審查機關有8 個,有案可稽的查禁書刊達2000 余種。

《論共產黨員的修養》出版單行本以后,便很快引起了國民黨政府的注意,並將其列入國民黨政府查禁書刊目錄。“查禁理由”是“強調階級對立,鼓吹社會革命,影響抗戰前途”。為了避免國民黨政府的查禁、銷毀,以便更廣泛的流傳,曾以偽裝本的形式出版過,即:《論共產黨員的修養》,劉少奇著,1 冊,104 頁,32 開。偽裝本的封面題名為《論青年修養》,托名“播種社”,“二十七年十二月出版”。這個偽裝本,偽裝得很巧妙。封面書名為《論青年修養》,亦無作者劉少奇的名字。“播種社”系托名。“二十七年十二月出版”,即1938 年12 月,而劉少奇《論共產黨員的修養》,還沒有出版單行本。這種偽裝本,流傳至今者極為稀少、罕見,彌足珍貴。 (李龍如)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