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羅榮桓:“這個氣還是少鼓一點好”

李維民
2013年04月27日08:15   來源:北京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957年進行反右派斗爭時,羅榮桓已因身體原因不兼任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但還兼任政治學院院長。他要求政治學院的領導劃右派一定要十分慎重,要實事求是。他說:如果因為對某個問題有意見或說了點錯話就成了右派,那麼以后誰還敢講真話?在政治學院,由於羅榮桓的干預,所以那裡比其他單位少劃了不少右派。當時,總政劃了近百個右派,文化部部長陳沂將軍也被打成了右派分子。羅榮桓對此提出了不同意見,但在當時的情況下,他也無能為力。1958年3月的一天,在陳沂已定為右派后人們唯恐避之不及的情況下,羅榮桓親自接見了陳沂夫婦,給予安慰。他說:“跌倒了,再爬起來嘛!要有個政治家的風度。古人說,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你隻要努力,就會把壞事變成好事,可能因禍得福。”羅榮桓親切的關懷和鞭策,使陳沂深受感動。

在1958年的“大躍進”中,羅榮桓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1958年下半年,河北省徐水縣快步進入“共產主義”炒得轟轟烈烈,當時有成千上萬的人去那裡參觀。羅榮桓也與賀龍、聶榮臻結伴去了一趟。到了那裡,他們看到村子的牆上都刷上了白灰,上面寫著“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之類的口號,畫有其大如牛的肥豬和幾個人才可能抬得動的大白菜。他們來到幼兒園,隻見一群為迎接參觀穿上新衣服的孩子,面無表情地歡迎一隊隊參觀者。當來參觀的人問他們吃什麼時,他們便像背誦似地齊聲說:“吃餃子、烙餅。”他們還參觀了臨時湊成的養老院,雖然床上鋪了白床單,但四壁蕭然,沒有一點兒居家過日子的氣氛。羅榮桓離開時不以為然地對聶帥說:“這樣的敬老院,我可不來住。”后來,他還向政治學院的干部講了有關徐水縣弄虛作假的情況。

羅榮桓與賀龍、聶榮臻元帥,還去天津勝芳參觀過所謂“畝產20萬斤”的高產衛星田,衛星田把其他田裡的水稻集中移栽到一塊地裡。羅帥彎下腰,用手杖捅一捅那密不透風的稻棵,看到地頭上架起一排鼓風機在給密植的水稻吹風。見此,羅榮桓就問公社書記:“是不是所有的田地都能用上鼓風機?”公社書記搖搖頭說:“不是”。羅榮桓直率地說:“你們這塊試驗田既然不能推廣,這試驗不能算是成功。”旁邊的一位同志笑著說:“可要鼓氣,不要泄氣呀!”羅榮桓毫不客氣地說:“這個氣還是少鼓一點好。我們總還懂得點科學嘛!種田不講科學不行。”

(作者為中國軍事科學院原軍史部副部長)

(責編:常雪梅、王新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