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王景清與李訥走過近30年歲月: 風雨攜手朴素人生

2013年05月27日09:04   來源:海南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5月21日,李訥和王景清夫婦在海口參觀“毛澤東和中國兩彈一星事業”圖片展。 海南日報記者 王軍 攝

1951年6月,毛主席和李訥在中南海散步。(資料照片)

5月22日,李訥在海南文昌衛星發射基地。 中國紅色文化國際交流促進會供圖

中國紅色文化國際交流促進會會長王景清,是毛澤東的女兒李訥的丈夫,與李訥共度了近30年的風雨歲月。因為他的努力,一個曾經特殊的家庭復歸為像多數中國老百姓一樣的普通家庭。這對夫婦數十年來過著朴素節儉的生活,他們老來相伴,常互相攙扶著去擠公交,切磋書法也是人生中的一道不可少的娛樂。當泛黃的往事隨風吹落,他們已是中國千千萬萬個尋常百姓人家中的一個。

5月21日,“毛澤東和中國兩彈一星事業暨《百名將軍·名家書贊毛澤東》”全國巡展首展在海南省博物館拉開序幕。86歲的王景清推著坐在輪椅上的李訥,靜靜地走在海南省博物館展廳裡,看著一幅幅圖片和書法,回憶共和國走過的艱難風雨之路,眼含深情。

這麼多年來,無論走到哪裡,王景清都願意陪著李訥。他的存在,猶如給了容易跌倒的李訥生命中的另一雙腿。

王景清穿著一身洗得幾乎發了白的淺灰色老套裝,看得出軍人風骨﹔李訥身著深灰色棉布套裝,黑色的老北京布鞋,朴素無華。在展館,有一眼認出他們的參觀群眾不禁感嘆地說,“這樣的家庭卻如此的朴素,讓人看到展覽中又一處可貴的風景。”

王景清是位和藹的老人,在午后接受海南日報記者專訪時,是他主動上前問了第一句話,“小杜是哪裡人吶?”溫暖的語調似朋友般閑話家常。

王景清是毛澤東主席的女婿,毛澤東女兒李訥的丈夫。與李訥共度了近30年的風雨歲月,因為他的努力,一個曾經非常特殊的家庭復歸為像多數中國老百姓一樣的普通家庭。王景清李訥夫婦二人,數十年來過著非常節儉的生活,享受著“品甘苦而不覺苦”的精神狀態。飄散著人間最朴實煙火的人生,照徹著浮躁社會下人們的心靈,他們的朴素值得尊敬。

李銀橋為他們牽線

1940年,13歲的王景清走進了部隊,從一個救護重傷員的小戰士做起。在陝甘寧邊區參加革命斗爭,在甘泉縣開展勞動大生產,在鹽池縣支援部隊保衛產鹽地,在西柏坡,在北京,他經歷著開創共和國艱辛歷程中的沉重歲月。

解放后,王景清在中央警衛師工作,是劉少奇同志的隨身警衛,后調到雲南省軍區任怒江軍分區參謀長。

“與老伴李訥的相識是因為1983年去北京與李銀橋夫婦的重聚。”王景清回憶說,“當年中央警備團團長劉輝山同志去世,我在去北京八寶山吊唁的路上,遇到了曾在中央警備團一起工作過的毛主席的衛士長李銀橋同志,李銀橋便提起了從小看著長大的李訥。”

通過李銀橋夫婦的介紹,王景清后來見到了李訥,日子和想象中的一樣艱難。長期在革命戰爭中成長的經歷,以及在毛澤東身邊受到的艱苦朴素作風的熏陶,李訥安於這種清貧的生活,瑣碎的事情難不倒她,但是門窗壞了這樣又改又修的重活,李訥做不來。

王景清默默把修修補補的活兒攬了下來。在李銀橋夫婦的撮合下,王景清與李訥不斷加深著了解,走到了一起。婚禮在一年后舉行,他們沒有聲張,隻擺了一桌酒席,邀請了葉子龍、李銀橋夫婦以及中央辦公廳的幾位領導同志參加,席間大家不斷地向王景清和李訥祝賀,祝他們真誠相愛。

婚后,王景清與李訥相處和睦,正式辦了離休手續后,關系也從雲南轉來了北京。王景清幾乎承擔起了家裡的所有家務活,買菜買糧做飯,修門窗,拉煤塊,還給李訥做了一個小板凳,冬天裡也像普通人家一樣買上幾百斤大白菜,推著拉板車回來腌酸菜。每次去買菜,認識李訥的胡同口國營商店裡賣肉的師傅會對王景清說,“你來了,李訥的日子過得也好多了,過去她隻買1、2毛錢的肉,少得沒法切。”王景清笑說,他買豬肉會一次買2斤分成幾頓吃。“后來,為了減輕李訥的負擔,我們省吃儉用為孩子請了一個保姆。”對待孩子上,兩口子還是十分舍得的。

切磋書法攙扶相伴

李訥比王景清小13歲,身體不大好的李訥,卻十分關心老伴的身體。王景清說,“70多歲時,我開始創作劇本,李訥就總提醒我,‘你歲數大了,可不要累病了,不要太傷神。’”革命戰爭時期右眼、左肩和頸椎都受過傷、身子骨也不算太好的王景清,聽到老伴噓寒問暖的話語,心中滿是感動。

王景清寫了《神府紅軍游擊隊》一書,到榆林市、神木縣、府谷縣等昔日陝北神府地區,走訪老革命者、查閱了很多史實資料。在文史方面,王景清與北大歷史系畢業的李訥有著很多的共同語言,晚年生活裡,他們還在一起練習書法,李訥跟王景清一樣,都十分喜歡隸書和篆書,切磋書法便成了生活中的一道不可少的娛樂。每天清晨,他們攜手外出散步,鍛煉身體,但后來,李訥因為腿疾,經常跌倒,散步便也終止了。

李訥從小瘦弱多病,加之坎坷復雜的人生經歷,步入晚年后,精神狀態欠佳,嚴重的失眠,四肢無力,腎臟等疾病也時常折磨著身體,王景清就陪著李訥四處看病。曾經,在前往解放軍305醫院途中的公交車站,總會看到一對老人互相攙扶著去乘公交,那就是王景清和李訥。王景清還買了一輛三輪車,蹬著三輪帶著老伴上醫院看病。

人生聚散依依,近30年的攜手讓王景清夫婦品嘗人生百味,深曉生活冷暖。幾十年來,王景清李訥夫婦早已習慣了平常人的日子,當泛黃的往事隨風吹落,他們已是似水流年間最普通的百姓人家。(記者 杜穎 見習記者 金昌波)

(責編:程宏毅、王新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