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成都黃埔軍校校址考

2013年07月04日14:31   來源:人民政協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b2qtP070401001001.jpg

圖:成都黃埔軍校“黃埔樓”舊址

中正堂西面偏北80余米處為黃埔樓,是一棟德式三層別墅,轎車可直接駛到樓梯處。建於軍校后期,是校負責人辦公和休息的地方。蔣介石每次來成都,常住在此樓的二樓。這座樓又稱軍校官邸或西樓、洋樓,軍校師生習慣稱作“黃埔樓”。

在中正堂正東,原建有辦公樓宿舍等建筑。軍校學生宿舍集中在校區東南和西南兩個角上。軍械庫設在校區西北角上。

與中正堂前二校門平行成直線,正東方向約300米處是軍校東門。這個便門靠近東院家屬區,門外即是菜市場,因此由這道門出入的多是教職員工和家屬。

中正堂之后不遠處便是北城牆。1935年,蔣介石勢力入川后,在成都北較場開辦“中央陸軍軍官學校成都分校”,錄取的學員多是當時川軍整編后的下級軍官,約有一兩千人。為了便於訓練及野外演習,就在北門及老西門之間的城牆上開了一個專用的城門。原成都分校副主任彭武揚獨出心裁,命名此門為“存正門”。據彭武揚解釋,是取正氣長存之意,同時也寓意蔣介石的名號“中正”。彭武揚還寫了一篇《存正門命名記》的文章,分校主任李明灝也題了字,還有一個中校秘書賀鵬武也題了一首詩。他們三人的作品,都用石刻鑲嵌在城門洞內。“存正門”外有一道小石橋,題名“文白橋”,“文白”是當時軍校教育長張治中的字。

有一天,李明灝陪同蔣介石到城牆外散步,蔣介石抬頭看到“存正門”三個大字,又看見“文白橋”,頓時顯得很不高興:橋既然名為“文白橋”,門更應該名為“中正門”了。蔣介石又在城門洞內仔細看了三個人題的詩文,問李明灝:“賀鵬武是個什麼人?他對黨國有什麼功勛?”李明灝答不出話來,第二天,急忙讓人將城門洞內的刻字用水泥封蓋起來。

緊鄰“存正門”外,有一座橫跨府河的木質橋,名曰萬福橋,在當時是原成都北門與老西門之間的交通要道。因為是進出成都城區的要道,橋頭兩端有一些小店,其中有一家是后來店名大震的“陳麻婆豆腐”。這飯館的出名,還得感謝近在咫尺的黃埔軍校學生。因為“存正門”開通后,黃埔軍校“存正門”給陳麻婆豆腐帶來了源源不斷的客源,軍校學生成了這裡的主要食客。黃埔軍校的年輕人不但把“陳麻婆豆腐”吃出了名,並且將其名聲通過同鄉同學先由北較場傳到西較場,再傳遍成都市。抗戰勝利后,又傳播到全世界。

北較場校區,主要標志性建筑還有圖書館、軍醫院、三民台、武民堂、新生社樓、浴室、水塔、燈塔等。常駐單位有校本部所屬各處、各機關和三個步兵總隊、勤務團團部及警衛連隊、軍醫院等。

黃埔第23期時,緊靠中正堂廣場東邊是第1總隊步兵大隊駐地,以東為訓導地、督練區辦公樓、部分機關、電影教室、劈刺教練場、醫院、浴室等。中正堂廣場以西為黃埔樓校長辦公廳、教育處等機關、圖書館、特種教室及陳列室大樓、總理紀念室及校史陳列室、新生俱樂部、武民堂等和第23期第2總隊步兵第2大隊第5、第6、第7中隊學生的駐地,有時也住短期訓練班。第6中隊的宿舍樓后窗正對黃埔樓。大操場東南的武擔山下,住的第2總隊步兵第3大隊第8、第9、第11中隊學生駐地。勤務團的警衛部隊營房在正門兩側及東門、存正門附近。

西較場位於成都市城區西部,清代之后,西較場南部歷來為駐軍之所。1935年蔣介石來成都時,將“軍事委員會特務團”設立於此地,后為黃埔軍校校區之一。軍校第23期時為第1總隊駐地。西較場的大門較為簡陋,門左有一大牆壁,在軍校后期用油漆寫有“明恥”兩個特大的字。西較場有一“介壽堂”,是住在這裡的學生總隊集會的地方。西較場南面和西面是城牆,城牆拐角處有個便門,可通青羊宮軍械庫、工兵器材庫和工兵科架橋訓練場、爆破實驗場。大營門開在校區北側,常稱為北門。騎兵大隊馬廄的東面是東營門,門外是重機槍實彈射擊場,射擊場南邊是借倒塌的城牆改建的輜重科汽車駕駛訓練場的盤道,再向東是軍官宿舍。緊靠便門的西南城角處的“心理試驗場”,是一片碉堡群。試驗時,碉堡中輕重機槍一齊射擊,學生必須從戰壕中向陣地上爬去,體驗在敵人火網下的心理狀態。西較場附近的一些特殊訓練場地,給駐訓於這裡的學生提供了很多方便。軍校培訓兵種,分步兵、騎兵、炮兵、工兵、輜重兵、通信兵,共六個科。步兵科總隊因人數眾多單獨劃分步兵大隊,特科總隊則是按科建立大隊,統歸特科總隊領導和訓練。

在成都市西南,軍校還修建了雙流和新都兩個營地,通常各派駐校警衛團的一個連守衛。各期入伍生在這兩個營地受訓。第23期時,在新都營地接受入伍生訓練的是第一總隊學生,在雙流營地接受入伍生訓練的是第三總隊學生。

緊鄰西較場的青羊宮內,有較大規模的軍械庫、工兵爆破實驗場以及架橋訓練場等。南較場是軍校眷屬區,軍校教官及員工宿舍也多在此地。

軍校的教室,一般分為大小兩種教室。第23期時,全校共有大教室10多個,小教室共有40多個。黑板上邊是名譽校長蔣介石像,像上邊是“尊師重道”四個大字,后面牆上的四個大字是“良心責任”,這是對學生和教官分別提出的嚴格要求。一般說來,在教室內上課屬“學科”,在野外和操場訓練為“術科”。

軍校通常保持兩期學生3個總隊約4000人,加上警衛團1200人和校部的官兵,全校共有師生、官兵約6000人,相當於一個加強旅,這是國民黨中央系統在川西地區唯一的主力部隊。第23期時,軍校的總人數也大致如此。 (陳宇)

(責編:楊麗娜、王新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