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張愛萍——咱們老百姓的將軍

王申詳
2013年07月05日09: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一)

中國工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983年10月在北京召開,大會的各項籌備工作正在緊張而有序地進行。

一天,負責大會總務工作的步尚武焦急地來找我,說離開會不到兩個月了,還有幾個代表團的住宿沒著落,要我向國防工業幾個工業部門求援,借用他們的招待所。因為保密的原因,這些部的招待所一般不對社會開放。全總又有個節約辦公的良好傳統:大小會議一律不進高級賓館的。我立即提筆給主管國防工業的中央軍委副秘書長、國務副總理兼國防部長張愛萍老將軍寫信,請求他幫助。老將軍收到信后,立即責成秘書給各工業部打電話,一個個落實。老將軍還提出:首先把國防科工委即將建成使用的,由他親自題名的“遠望樓”給工會使用,把接待大會代表作為第一批客人。當他得知“遠望樓”已預訂給中央組織部開會,時間正好沖突時,他要工作人員告訴科工委機關事務管理局的領導:工人階級是我們國家的領導階級,工會是工人階級的群眾組織,工會召開全國代表大會是我們國家的一件大事,是全局性的,部門開會是局部的,讓中組部另找地方開會,把“遠望樓”給工會開會。並要求管理局的領導把接待工會代表當作一項政治任務來做,要首長負責,熱情周到地做好接待工作。“遠望樓”的設施和條件是最好的,大會安排給廣東省工會代表團和香港、澳門兩個特邀代表團居住。由於張老將軍的關懷和重視,管理局的局長、“遠望樓”的領導親自帶領服務人員到機場迎送代表團,又親臨現場指導,聘請粵菜廚師,接待工作是第一流的,受到代表們的熱情贊揚。特別是還處在殖民統治下,處處受到殖民當局排擠和限制,工作非常艱難的左派工會香港工聯會、澳門工聯會的代表,感慨地說:我們回家了,感受到了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兩天后,我接到張愛萍老將軍的秘書的電話,說首長很重視,立即要我們聯系落實,現在已經落實了遠望樓、航天、電子、核工業等四家招待所。這樣就解決了代表團住宿的難題。

(二)

張老將軍得知,出席工會“十大”的代表中,國防工業系統的代表超過百分之十以上,有一百余人。其中有企業管理人員、工程技術人員和勞動模范中的優秀代表時。他把解放軍報社的領導請到辦公室來,讓中國國防工會的領導人介紹召開工會“十大”的意義和任務。他向解放軍報社的領導說:鞏固國防,保衛國家安全要靠軍隊,軍隊要有武器裝備,就要靠國防工業的全體職工,國防工業戰線上的職工是“不穿軍裝的解放軍”,是鞏固國防的一支重要力量。他要求解放軍報社派記者駐會採訪,報導和宣傳大會的情況。我們把張老將軍的這一舉動,稱之謂“國防部長為工會“十大”舉行的記者招待會”,在國防工會系統傳為佳話。從此以后,我們把張老將軍的“國防工業職工是不穿軍裝的解放軍”這句至理名言,作為國防工業職工隊伍建設的目標。向解放軍學習,提高職工隊伍的政治素質和過硬的本領。

與此同時,他還要工作人員告訴各工業部的領導,要把各自系統的代表請到部裡,領導要會見代表,直接聽取代表們的意見,改進工作,共同商議如何貫徹落實工會第十次代表大會的精神。

(三)

1980年初,核工業404廠的工程師、全國勞動模范張同星病倒了,他得的是胃癌,而且是晚期。他是為我國的兩彈累倒的。

張同星是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核工業部門組建時從東北沈陽調到404廠工作的。我國核工業起步時,國家正處在經濟困難時期,參加第一顆原子彈研制的404廠職工,經常自豪地用“我們是在風吹石頭跑的戈壁灘上,吃著洋芋蛋制造原子彈的”,形容當時艱苦創業的情景。

張同星報名參加核工業建設,意味著要放棄大城市的生活來到荒蕪人煙的戈壁灘上創業,本身就是人生道路上的一次重大考驗。他還在“要愛情還是要事業”的抉擇面前,又一次地經受了與熱戀中的情侶分手的考驗。來到工廠后,他與來自各地的廣大職工一起,投入了轟轟烈烈的工作,為了早日制造出為中國人爭氣的原子彈,經常是通宵達旦,廢寢忘食,帶病堅持工作,長年累月的超強度支出,加上營養不良,這個在大學裡曾獲得等級運動員的鐵打的漢子終於病倒了,診斷為胃癌。

相關新聞

為研制"兩彈一星" 葉劍英力邀張愛萍再次出山

張勝談父親張愛萍:隻忠於自己的信仰

張愛萍將軍的紅色戀情

伯樂張愛萍:擔任原子彈試驗總指揮 拜科學家為師

為人頂天立 豪氣逐風雲——遲浩田憶張愛萍同志

從戰爭中走來──張愛萍口述歷史

核試驗保密工作關系成敗 周恩來"搜"張愛萍的口袋

上將張愛萍的血性與霸氣

“跟理不跟人”的張愛萍

【更多精彩故事進入黨史頻道】

一顆留在張震上將身上近十年的子彈頭

解密葉群的性格與命運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澤東的心思

揭秘:毛澤東保健飲食——生日菜譜

揭秘:貼身攝影師錢嗣杰鏡頭下的毛澤東

親歷審判張春橋:表情陰森 一言不發

毛澤東揭周恩來"政治弱點":一半"虎氣" 一半"猴氣"

毛澤東菜譜和真實食譜全揭秘

毛澤東與朱德在古田會議前有何分歧

蔣介石宋美齡: 政治婚姻或恩愛夫妻?

(責編:王新玲、趙娟)


相關專題
· 開國上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