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60多年前,他們這樣去戰斗

捧讀牟敦康烈士與戰友間的書信

牟廣豐
2013年07月05日10:00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大隊長牟敦康(右六)和他所在三大隊的戰友。

牟敦康生前,保存著一大批戰友的來信。年輕的飛行員們在這些信中交流見聞和體會,互相激勵,回憶友情。這些信,傳遞著戰爭年代的戰友深情,更原生態地展示了那一代青年軍人建功立業、報效祖國的熱望。

這是戰友來信中按時序排列的第一封。寫信人陳亮,是牟敦康當年在東北老航校一期乙班的同學。信中提到的戰友鄒炎、王寶君分別是飛行二期、三期的同學。這3人都是空4師的,先於牟敦康去了安東輪戰。這就是陳亮在安東寫給牟敦康的信——

康、華:(康指牟敦康,華指孫景華)

收到來信,我高興了好久。知己人的話真好聽……最近來說大家都看到了敵人有的打上了,鄒炎有成績,王保君(應為王寶君)機事小傷,仍勇敢戰斗。康呀!真是熱鬧極了,這樣的生活我感到有趣的。每天黎明即起,馬上出發,到點燈后才歸來,雖然疲勞,但是讓精神愉快把它戰勝了。我們都盼你們來。每一個戰斗,雙方不下200架,有意思,每天兩三次,油箱最多的,五天內丟過五副了,你看如何,炮都常在叫嘯。不再說了,你又快火了!又要打自己的頭了!不要急,日子遠著呢!有你的,把力量准備好,主要是垂直動作大V。我最近病了兩天,很快又能出任務,望保重。把信給親愛的孫景華看看,我不另寫給他了。親愛的景華不要怪我,時間太少,今天下雨才有點時間……

敬禮

代問團、師首長好!

陳 亮

9.29

在牟敦康的遺物中,有一封信很特別,是他於1951年11月17日寫給戰友林軍的回信。1951年10月21日,空3師3個大隊50名飛行員,駕駛50架米格-15戰斗機,飛赴安東浪頭機場,執行掩護秦川一帶新建機場和平壤至安東一線交通運輸的任務,牟敦康終於踏上了空軍實戰的戰場。這封信就是他在戰斗閑暇寫給林軍的。因軍情緊急,信一直未抽空寄出,終成“一封沒有寄出的信”。2010年,牟敦康的家人幾經輾轉終於得知林軍下落時,林軍卻已在前些年病逝了。這封信,竟又成了“永遠也送不到的信”——

林兄:

在戰斗的環境中見你來信,更給了我很大的鼓勵。我決心做到你的希望,那也是黨與人民對咱的要求,原來你是在開原,則因不知,未常去信聯絡。今見你來信,談到情形尚好,更望工作學習中多加注意身體……

現在談談我的情形,身體精神都能以環境之需而適,現處在戰斗的情況下,雖然經常出去(指升空作戰和巡邏——筆者),然並不能經常出出殺氣,四號的一次,那還是頭一次的與鬼子見面。我們以六對二十四沖入敵人的機群,直將敵人趕到海裡。擊落兩架,擊中一架。你老弟真死拉扒克(朝鮮語音譯,即窩囊廢之意)。因戰術上犯了錯誤,隻擊中敵人一架,現在憋了一肚子氣,准備下次見面再以有效的手段好好地教訓大老美的空中強盜。(我得空給你好好形容下,那些家伙,那個熊包勁,見了我們簡直是綿羊見了老虎一樣,跑都不很會跑了,對我們來說他們是名副其實的空中綿羊)……林兄,這就是我的個人大概。本想多多談談,沒處好寫。同時,頭一仗也沒有打出個樣來,倒沒臉向老友們談。林兄,當您下次聽到的就絕不是這個了,就此住筆。

此致

敬禮 並祝你健康

敦康 11.17於安東

(責編:程宏毅、王新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