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鄭州二七塔 永遠的地標

王漢超
2013年07月06日09: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很多年來,二七紀念塔成為鄭州,乃至河南的標志建筑。人們普遍知道,這座塔是對二七大罷工的一種紀念。至於何時開始矗立在這裡,塔身沉澱著怎樣的歷史煙塵,人們所知漸少。

光陰輪轉,二七塔周邊林立商圈,它卻依然特立、突出。在這片城市核心,人們習慣了塔鐘響徹,習慣了在晝夜不息的車流中仰望它的身姿。無數的人有一張和二七塔的合影。這片城區被命名為二七區。

7月5日,站在二七塔之巔,二七紀念館張曉蘭館長憑欄回憶,當年這裡代表著鄭州高度,晴日北望,黃河高懸,從邙山飄蕩而過,百裡外太行映襯,腳下市衢井然。如今高樓比肩,但在她這代人心中,二七塔代表著一個難以逾越的高度。

說二七塔,要說到鄭州,這座“火車馱來的城市”。在1920年代,時代風潮涌動的年月,京漢鐵路已貫通南北,隴海鐵路東過徐州,西出洛陽。鄭州居於十字動脈的中心。尤其是京漢鐵路,縱貫河北、河南、湖北三省,連接華北和華中,經濟、政治、軍事意義重大。

紀念塔不遠,還有座二七紀念堂,目前正在修繕。早在1923年,這裡是一座大眾戲園,名叫普樂園。這年2月京漢鐵路總工會在此召開成立大會,遭到軍閥阻撓驅散。面對武力,總工會舉起“爭人權、爭自由”的旗幟,定於2月4日京漢鐵路全線罷工。

史載:1926年,吳佩孚佔領鄭州,恢復不久的工會組織再遭摧殘。鄭州分工會委員長汪勝友和工人總代表司文德被捕。二人頭顱在長春橋木杆上梟首達七天之久。新中國成立后,汪勝友和司文德被追認為二七烈士,長春橋一帶更名為二七路。再后來擴建為二七廣場。1951年,這裡建起一座多面體木塔,鄭州人稱之為“燈塔”。

1971年,一個大雨滂沱的日子,木塔根部腐朽,轟然倒塌。時任鄭州市委第一書記王輝下令,原址修建二七紀念塔。當時正在滎陽勞動改造的著名建筑師林樂義被請出山,主持設計。

為了紀念這裡就義的兩位烈士,二七塔被設計成一座兩聯雙塔,14層63米。在塔內,有電梯直達塔頂,也可拾階盤旋而上,兩旁挂滿圖片和實物陳列,展示著工人運動的磅礡歷史。

(責編:王新玲、趙娟)


相關專題
· 紅色旅游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