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張愛萍與中國核工業

李鷹翔
2013年07月10日10: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功勛卓著、德馨品高、深孚眾望的一代儒將張愛萍同志離世10年了,核工業人懷著崇敬的感情,深切緬懷這位在核工業創建和發展的若干關鍵時刻給予特別關懷和重大支持的領導者。

調查研究為中央決策提供重要依據

張愛萍在總參謀部長期主管武器裝備研制工作,具體接觸原子能事業始於1961年。當時,蘇聯毀約停援,已經撤走全部專家,停止一切技術設備供應,國家由於“大躍進”失誤和3年自然災難造成的嚴重經濟困難,在這種內外交困的形勢下,我國原子彈研制是按既定目標繼續往前推進,還是暫時下馬,待經濟情況好轉后再搞,在中央高層領導的討論中產生了不同意見。幾位負責經濟工作的同志,主張先放一放,待經濟情況好轉后再搞,軍隊幾位老帥則主張克服困難繼續上。陳毅的態度十分堅決,他說:“一天都不能等,一天也不能停,中國人就是把褲子當了,也要把原子彈搞出來!”聶榮臻在國防工業工作會議上,明確表示:“常規配套”、“尖端研制”都不能退,並向毛主席和黨中央寫了《關於導彈、原子彈應堅持攻關的報告》。賀龍和葉劍英也都表示要繼續搞下去。當時主持會議的劉少奇表示,先不要確定“下”還是“上”,應先去調查了解一下,把原子能工業情況搞清楚了,再確定也不遲。毛澤東也贊成這個意見。於是,陳毅和聶榮臻就把調查研究的重任,交給了時任副總參謀長、國防科委副主任的張愛萍。

張愛萍深知在這個需要中央作出重大決策的歷史關頭,自己的調查研究必須審慎而又細致。出發前,他首先到北京核武器研究所向核科學家朱光亞討教,了解了原子彈的基本知識和研制進展情況。隨后邀上大學時學物理的、不久前任命為國防科委副主任的劉西堯與他同行。在二機部部長劉杰的陪同下,他們到湖南、甘肅、青海等地,對核工業系統的鈾礦山、水冶廠,鈾濃縮廠和核武器研制基地,進行了深入、系統、細致的調查研究。歷時一個月,一路邊走邊討論,回北京后先向聶榮臻做了匯報,然后於1961年11月14日,經與劉杰共同商量,以他和劉西堯的名義,向中央寫出了《關於原子能工業建設的基本情況和急待解決的幾個問題的報告》。報告認為,經過前一時期的努力,在各有關方面的積極配合下,核工業建設和原子彈研制工作都有了較大進展,隻要國家進一步加強組織協調,更好地集中全國有關部門的力量,進行技術攻關,安排好所需設備、儀器儀表和原材料的研制生產,1964年制成原子彈和進行核爆炸試驗是可能實現的。

這份報告觀點明確、論據充足、邏輯慎密,有情況、有數據、有分析、有建議,不但反映了當時核工業建設和原子彈研制進展的實際情況,作出了客觀科學的分析和判斷,而且提出了前進中存在的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措施辦法。無疑為后來中央決策提供了重要依據,也堅定了上下各方面的決心和信心。現在回想起來,要是沒有這份調查報告﹔沒有后來提出的實現首次核試驗“兩年規劃”﹔沒有毛澤東主席批示:“很好,照辦,要大力協同做好這件工作”﹔沒有周恩來總理親自主持的 “中央專委”的組織協調﹔沒有全黨全國人民的支持,錯過了當時的歷史機遇,按照后來國內外形勢的發展和變化,特別是美國和蘇聯對我國原子能事業的遏制和阻擾,以及“文化大革命”的干擾和影響,我國原子彈、氫彈研制試驗和核工業建設,不知會拖延到什麼時候。

相關新聞

為研制"兩彈一星" 葉劍英力邀張愛萍再次出山

張勝談父親張愛萍:隻忠於自己的信仰

張愛萍將軍的紅色戀情

伯樂張愛萍:擔任原子彈試驗總指揮 拜科學家為師

為人頂天立 豪氣逐風雲——遲浩田憶張愛萍同志

從戰爭中走來──張愛萍口述歷史

核試驗保密工作關系成敗 周恩來"搜"張愛萍的口袋

上將張愛萍的血性與霸氣

“跟理不跟人”的張愛萍

(責編:王新玲、趙娟)


相關專題
· 開國上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