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群眾路線大講堂”系列訪談

陳理:享樂主義往前再邁一步就是奢靡之風

2013年07月18日11: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18日電 (朱書緣)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徐永軍、陳理、楊明偉三位專家做客人民網,就“群眾路線重要論述”話題與網友交流。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五編研部副主任陳理談及反“四風”與反腐敗時候指出,享樂主義跟我們黨的宗旨和現階段發展水平背道而馳,享樂主義往前再邁一步,就是奢靡之風。

陳理指出,聚焦作風建設,特別突出要反對“四風”,中央的政策部署是很有針對性的,反“四風”和反對腐敗兩者是不可分割的,相比較而言反對“四風”更具根本性,為什麼這麼說呢?現在我們所說的各種各樣的腐敗現象根子可能就是從“四風”這麼來的,所以中央反四風抓住了反腐敗的一個根本問題。

具體來說這個四風怎麼來反?陳理分析,在這次反“四風”當中,反對形式主義排在第一位。現在形式主義確實是群眾反映最強烈的一個問題,在我們現實生活中可以大量遇到,比如說大家知道的我們要搞新農村建設,在牆壁粉刷,裝裝門面,各種臟亂差的現象都有,不解決本地經濟發展,不去改善當地人民的生活水平,把主要精力放在做表面文章上。還有中央要節能減排,不去調整經濟結構,不去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搞簡單的拉閘限電,甚至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用電也照拉不誤,給當地的老百姓生產和生活造成很大的損失。所以這也是中央反“四風”當中,把形式主義反在第一步。

談到反對官僚主義,陳理認為,官僚主義在“四風”當中是一個總根子。有官僚主義,才產生了形式主義,才形成了享樂主義,才產生了奢靡之風。我們黨作為執政黨,各級領導干部手中都有大大小小一定的權力,現在就提出一個問題,我們手中的權力是要干什麼的?我想之所以有官僚主義,我覺得最根本的問題還是這些人不能正確對待手中的權力,他以為手裡有了權了,就可以對老百姓漠不關心了,對老百姓完全不在乎了,手裡有了權了,就完全可以拍腦袋,做決策了,手裡有了權了,就可以一言堂了,一個人說了算。結果是不僅決策出來了之后,脫離了實際,脫離了群眾,對當地的社會經濟和老百姓的生活帶來很大的損失,對個人來說,跟班子也脫離了,跟群眾也脫離了,可能成了一個孤家寡人。

陳理認為,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有一定的關聯,某種意義上說享樂主義往前再邁一步,就是奢靡之風。隨著現在國家有了很大的發展,我們生活水平肯定相應得到了提高,這個是很正常的,因為共產黨人也不是苦行僧。但是把享樂作為追求,發展為享樂主義,甚至發展成奢靡之風,跟我們黨的宗旨和現階段發展水平背道而馳。

習近平說理想信念是我們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這個理想信念,缺了鈣你就可能得軟骨病。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也是利用這個機會,讓大家重溫群眾路線的傳統,進一步加強理想信念的教育,進一步密切黨和群眾的血肉聯系。跟全黨和全國人民團結起來,一起建成小康社會,一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是我們群眾教育實踐的目的。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