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陶行知一生公私分明

2013年08月19日10:43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陶行知一生公私分明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是人民教育家、教育思想家陶行知一生無私奉獻的真實寫照。

陶行知在工作中經常告誡支配公款和管理財務的工作人員要“點滴為公”。育才學校所有經費都是他爭取及募捐得來,但他從不為辦私事花一分錢,就算一些因公應酬也堅持自己開支。有一次,周恩來和鄧穎超到育才學校檢查指導,陶行知招待他們吃飯。第二天,他告訴財務人員:“昨天請客一切費用,連酒菜飯食,滑竿船錢,都開在我的暫記賬上,並請立即清算,以便照付。學校經費不宜動用一文。”

為了工作方便,陶行知為自己縫制了一件“工作服”:上衣有兩個專用口袋,一個放公款,一個放私款。有一次募捐回來途中,車上人多擁擠,他口袋裡的錢被偷了。這可急壞了陶行知,但他摸了一下口袋,眉頭卻舒展開來:原來小偷偷走的是他的私人錢款,公款還在。盡管疲憊不堪,陶行知卻不動公家口袋一分錢,從十幾裡外步行回校。

陶行知最反對弄虛作假。1940年冬,他的二兒子陶曉光到成都一個無線電修造廠工作,需要有一張資格証明書。陶曉光寫信給父親一個下屬要一張某學校的畢業証明,沒等証明拿到手,陶行知的急電就到了。電報中,他嚴厲阻止兒子用此証明。接著他又發來一封快信,信上說:“我們必須堅持‘寧為真白丁,不做假秀才’之主張……總之,‘追求真理做真人’,不可有絲毫的妥協。你若記住這七個字,終生受用無窮。”信中還附來一張如實反映陶曉光學歷資格的証明信。

陶行知把廉潔同愛國聯系在一起,他說:“要曉得一個人愛國不愛國,隻需看他對於公有財產之態度,隻需看他對於公有財產有沒有不願取之精神。”

(李康 輯)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