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石仲泉談為何歷任總書記就職后都要去西柏坡

2013年08月20日11: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張湘憶)今日,人民網邀請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做客“群眾路線大講堂”欄目,就“牢記‘兩個務必’反思‘四風’問題”為題與網友進行交流。訪談中,石仲泉指出,改革開放以來,幾任總書記就職之后都要到西柏坡去看一看,也都提出牢記“兩個務必”。這是因為“兩個務必”的思想關系到我們黨的生死存亡。

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於凱 攝)

>>進入訪談直播頁面  >>觀看視頻

石仲泉談到,我們黨從改革開放以來,幾任總書記就職之后,從江澤民、胡錦濤到這次習近平,都要到西柏坡去看一看,也都提出牢記“兩個務必”。為什麼歷任的總書記都要走這樣的程序呢?就是由於“兩個務必”思想太重要了,關系到我們黨的生死存亡。“兩個務必”說起來話不長,要謙虛謹慎,要戒驕戒躁,要艱苦奮斗。但是,它的思想內涵非常深刻,它是對歷史經驗的一個深刻總結。

“兩個務必”思想是怎麼來的呢?石仲泉指出,“兩個務必”這話是在七屆二中全會講的。但思想來源於抗日戰爭后期。1944年3月,郭沫若在重慶寫了一篇文章《紀念甲申三百年祭》,講大明王朝滅亡,推翻明朝的李自成進了北京城。李自成進北京城很艱難的,造反18年,最后在北京城建立了大順王朝,但十分短命,42天就完了。

郭沫若之所以寫這篇文章就是要牢記這麼一個歷史教訓,不能驕傲,驕傲就會亡黨亡國。毛澤東看了他這篇文章非常興奮,認為講得好。當時在延安也正在搞整風,就把郭沫若的文章作為整風文件推薦給全黨的干部來學習,就說我們小勝不能驕傲,大勝更不能驕傲。如果驕傲了,那就是李自成的下場,我們不能學李自成,所以毛澤東后來說,現在在延安非常謹慎,如履薄冰,如果有什麼錯誤,希望郭老隨時指出來,我們一定要認真改正。

第二年,1945年7月份,黨的七大開完了,勝利形勢在望,8月份,日本就投降了。這時候從國統區去了幾個民主黨派的人士,包括在國民黨內算是比較開明人士到延安去訪問,其中就有黃炎培,和毛主席在窯洞裡面進行交談,他就提出來一個問題,根據中國幾千年的歷史,有些王朝都是短命的,其興也悖焉,其亡也忽焉。興盛很快,但是垮台也很快,這似乎就是個歷史發展的周期規律。所以,他就問毛主席,中國共產黨能不能跳出這個周期律,能不能避免這個其興也悖焉,其亡也忽焉這麼一個歷史規律?毛澤東當時想了想,停了幾分鐘思考,可以,中國共產黨有辦法。黃炎培問他什麼辦法?這就是走民主之路,這就是后來有名的“窯洞對”。

根據郭老那篇文章《甲申三百年祭》,再就是“窯洞對”。以后過了幾年,中央在西柏坡召開七屆二中全會。這時候三大戰役都基本上形勢很明朗了,大局已定,解放全中國勝利在望了。這時候要進城了,毛主席就提出中國革命勝利只是萬裡長征的第一步,革命勝利后的路還很長,工作還更偉大、還更艱苦。他告誡全黨,提出“兩個務必”。

1948年,勝利形勢好了,少奇同志當時也在西柏坡是中央馬列學院院長,他和學員講話,學員就提問,說我們共產黨會不會和國民黨一樣,也會發生腐敗問題呢?因為蔣介石打內戰的時候,那時候他就以為勝利在握,隻要三個月就能夠消滅共產黨,最多半年而已,非常狂妄的,不在話下,因為他們是美國的裝備,有美國的支持,而且在整個抗日戰爭時期,它的基本的骨干力量,就是它的嫡系部隊都沒有大的損壞,都是雜牌軍傷亡的比較多,他認為發動內戰,把中國共產黨打敗不在話下,很容易,但是沒有想到,不到三年,秋風掃落葉,三大戰役都失敗了,要渡江了。

為什麼國民黨滅亡這麼快?很重要的,抗戰勝利以后1945年腐敗,所以,五子登科、一些決策大員,位子、房子、票子、女子、車子,這麼一個腐敗不可收拾一發,所以很快老百姓不擁護了,失掉了人心嘛。於是就節節敗退,最后就逃命到台灣了。所以,少奇同志就回答說,國民黨是這樣腐敗的,我們共產黨掌握了政權,坐了天下,有了權力之后,一個村長、一個縣委書記都可以稱王稱霸,如果我們不謹慎,不為人民服務,像國民黨那樣的作風,同樣的也可以是國民黨這樣的下場。

1948年,少奇同志就明確這個問題了。所以到1949年三月份開七屆二中全會,主席就把這個歷史教訓作為總結,共產黨要取得革命勝利,這只是第一步,以后路還很長。怎麼樣保証長治久安,新中國能夠繼續發展下去,靠什麼?就是靠這樣一個革命群眾要緊密的聯系,要有“兩個務必”,才能實現這一點。所以,就提出了“兩個務必”的教導。

“兩個務必”,可以說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立國之基,沒有這個思想,要想把黨建設好,而且把新中國立得住,是很困難的。隻有堅持這個思想,才能建黨立國。

(責編:張湘憶、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