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石仲泉:遏制官僚主義最有效的方式是透明公開

2013年08月20日14: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張湘憶)今日,人民網邀請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做客“群眾路線大講堂”欄目,就“牢記‘兩個務必’反思‘四風’問題”為題與網友進行交流。在談到各地黨政機關新建樓堂館所的問題時,石仲泉指出官僚主義者、形式主義者最害怕的就是群眾舉報,一定要公布信息,公開透明,把政府處在廣大人民群眾的監督之下。

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於凱 攝)

>>進入訪談直播頁面  >>觀看視頻

石仲泉說,樓堂館所中央一再三令五申。但年年禁止,還是禁止不了。其中原因首先還是體制機制很不健全,執行力很差。隻有頭,沒有尾。文件下去了,不檢查,不落實,一紙空文。所以要加強這方面的制度建設,加強執行力的檢查、監督。

其次,要公布信息。官僚主義者、形式主義者最害怕的就是群眾舉報,你暗箱操作,你不公布信息、不對稱,他可以膽大妄為,你一旦公布,他就害怕了。他怕舉報,現在互聯網很厲害。所以,治他的辦法就是要公布信息,公開透明,陽光之下,讓群眾來監督。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目前我們信息還不對稱,貓膩兒太多。這也意味著我們改革的空間還是很大的。

石仲泉進一步指出,就是要把整個政府處在廣大人民群眾的監督之下。天羅地網在監督你,你還搞形式主義,你還搞官僚主義,你還搞享樂主義,還搞奢靡之風,不可能呀。我們過去在這方面有很多的缺失,這應當值得反省的。包括現在講的晚會奢華、節慶奢華,大家早就有意見,但說了不管用。這次群眾路線活動,要把一些好的經驗及時總結,信息公開,讓大家都知道。

(責編:張湘憶、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