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緬懷先輩偉業 建設幸福瀏陽——紀念楊勇同志誕辰100周年

中共瀏陽市委 瀏陽市人民政府

2013年11月01日16:13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緬懷先輩偉業 建設幸福瀏陽

2013年10月28日,是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上將楊勇同志誕辰100周年紀念日。楊勇同志是從瀏陽這塊紅色熱土上走出去的黨和國家領導人,他為中國人民解放和新中國建立,為社會主義改革和建設事業獻出了畢生精力,建立了不朽功勛。

出生貧苦立志革命

楊勇原名楊世峻,1913年10月28日出生在湖南瀏陽文家市鎮清江村一個貧苦但追求思想進步的農民家庭。1926年8月,北伐軍進軍瀏陽,正在當地裡仁學校讀書的楊勇擔任童子軍隊長,與后來任過中共中央總書記的同窗姨表弟胡耀邦帶領同學們走村串戶,開展查煙禁賭等活動,參加對土豪劣紳的斗爭。次年4月,楊勇加入共產主義青年團。長沙“馬日事變”后,他又參加了10萬農軍圍擊長沙的戰斗。

1927年9月9日,毛澤東同志領導和發動了湘贛邊界地區秋收起義。起義部隊進攻長沙失敗后,於9月19日在瀏陽文家市集結,9月20日在裡仁學校操場舉行會師大會。14歲的楊勇與12歲的胡耀邦趴在操坪院子的牆頭上,聚精會神地聆聽毛澤東同志帶著濃重湘潭口音的激情動員。當毛澤東同志以司馬光砸缸的歷史故事,比喻當時的革命形勢時,楊勇深受啟發,十分佩服毛澤東的雄才大略,決定追隨其一生。

1928年,楊勇考入瀏陽縣立初級中學。同年7月,彭德懷同志領導的平江起義爆發,起義部隊在平江、瀏陽一帶開展游擊戰爭。不滿15歲的楊勇萌發了當紅軍的強烈念頭,第二年春天,他加入了文家市游擊隊,1930年正式參加工農紅軍,並加入中國共產黨,從此走上了波瀾壯闊的中國革命道路。

身經百戰功勛卓著

楊勇親身參與和指揮了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等不同歷史時期的許多重要戰斗,他身經百戰,作戰勇敢,功勛卓著。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他參與了第二次攻打長沙的戰斗和中央革命根據地的歷次“反圍剿”斗爭。長征途中,他堅決果敢,率領部隊突破湘江封鎖線,轉戰雲貴高原,出色地完成了黨交給的各項戰斗任務。抗日戰爭時期,他參與了平型關大戰,左臂負傷仍堅持指揮部隊,立下顯赫戰功。在魯西地區,他成功地指揮了梁山殲滅戰,打擊了進犯日軍的瘋狂氣焰,為開展平原游擊戰爭,開辟和建設魯西、冀魯豫抗日根據地,作出了重大貢獻。解放戰爭時期,楊勇參加了平漢、隴海、定陶、豫北、魯西南、挺進大別山、淮海、渡江、進軍大西南等重大戰役。在魯西南戰役中,他指揮部隊攻克鄆城,取得重大戰果,受到晉冀魯豫軍區首長通令嘉獎。此后,他率部千裡躍進大別山,組織指揮了高山鋪戰役,為中原野戰軍實施戰略展開創造了有利條件。在著名的淮海、渡江和進軍大西南、解放貴州、成都會戰等戰役中,他率領部隊殲滅大量敵人。新中國成立以后,楊勇兼任貴州省軍區司令員、貴州省人民政府主席,領導全省軍民剿匪反霸,恢復工農業生產,鞏固了人民民主政權。1950年在軍事學院高級系畢業后,任總高級步兵學校副校長、第二高級步兵學校校長。1953年4月18日,毛澤東同志以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的名義簽署任命:調任楊勇為中國人民志願軍第20兵團司令員。1953年7月13日,楊勇組織20兵團主力部隊發起金城反擊戰取得重大勝利。7月27日,中朝首席代表南日大將和對方首席代表哈利遜中將在板門店簽署了停戰協議。同日,“聯合國軍” 總司令克拉克最終在停戰協議上正式簽字。

楊勇是我軍優秀的高級指揮員,他決策果斷,指揮靈活,能攻善守,英勇頑強,指揮了很多著名戰役。如抗日戰中的潘溪渡戰斗、汾離公路上的三戰三捷、解放戰爭中挺進大別山時的高山鋪戰斗,都已經成為軍事學院教科書中的典型戰例。

鐵骨丹心赤子情懷

楊勇對敵斗爭毫不留情,對自己的同志卻非常寬厚,既堅持黨的原則,又廣泛團結同志。他豪爽豁達,待人寬厚,哪怕是持有不同意見的同志,甚至反對過他的同志,他都能合作共事。打了勝仗,有了成績,他從不提及自己,總是說,“這是上級正確領導和指戰員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我只是做了一個共產黨員應該做的工作”﹔每當工作中出現失誤,他總是主動承擔責任,幫助下級分析原因,總結經驗教訓,樹立做好工作的信心。

楊勇同志為人厚重寡言,寬宏大量,識大體,顧大局。為了黨和人民的利益,他可以做到最大限度的容忍。他常常教育干部一定要以大局為重,不利團結的話不說,不利團結的事不做。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的惡毒誣陷和殘酷迫害,使他的精神和身體受到很大摧殘。粉碎林彪反革命集團后,楊勇重新工作,任沈陽軍區副司令員,新疆軍區司令員、中共新疆自治區委員會第二書記,副總參謀長,不顧“四人幫”的壓力,加強邊防和部隊建設,維護了民族團結。1978年徹底平反,任中共總參謀部委員會第二書記,中央軍委常委、副秘書長,堅決貫徹執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為我軍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為加強戰備,保衛祖國,嘔心瀝血,戰斗到最后一息。張愛萍將軍在楊勇逝世時送上一副挽聯,其上聯是“留得錚錚鐵骨香”。

以先輩精神推進家鄉發展

1983年1月6日凌晨,楊勇帶著對故土的眷念,因病在北京逝世。楊勇同志雖然離開我們已經整整30年,但他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忠誠,令家鄉人民永遠銘刻在心,一直激勵著家鄉人民干事創業、奮力前行。近年來,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瀏陽緊扣“建設美麗瀏陽、打造幸福家園”的目標,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弘揚“自強不息、敢為人先”的瀏陽精神,解放思想、真抓實干、開拓創新,逐步探索出了一條縣域經濟發展的成功之路,實現了瀏陽從一個老區縣、山區縣、貧困縣到全省縣級綜合實力二強、全國縣域基本競爭力百強的跨越,創造了為眾人矚目的“瀏陽現象”。目前,瀏陽交通、電力 、水利、通信等基礎設施日趨完善,鞭炮煙花等傳統產業不斷鞏固提升,生物醫藥、現代制造等新型工業蓬勃發展,城鄉面貌煥然一新,各項社會事業協調發展,以較強的綜合實力、較好的產業基礎、良好的自然生態、深厚的地域文化和響亮的城市品牌,使瀏陽在未來的發展中具有明顯的后發優勢和強大的發展潛力。

家鄉人民隆重紀念和深切緬懷楊勇同志,就是要銘記他的教誨,學習他的優秀品質和崇高風尚,發揚他的革命精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團結拼搏,開拓進取,譜寫這塊紅色土地經濟繁榮發展、社會更加和諧、人民富裕幸福的嶄新篇章!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趙晶)
相關專題
· 開國上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