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不祝壽不收禮

蔣益文

2013年11月19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頻道“網友園地”欄目向全國網友征稿>>>征稿形式與要求】

毛澤東倡導艱苦奮斗,他始終嚴於律己,克己奉公,反對貪污腐敗,不祝壽,不收禮。在他看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永遠是共產黨人的宗旨,那種利用個人特殊身份和地位,貪圖享受、營私舞弊、中飽私囊的做法是與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馳的。

一、反對貪污腐敗,這種‘錯誤’誰犯得起?

在新中國成立以前,毛澤東就已大力提倡反對貪污腐敗。他在閱讀郭沫若《甲申三百年祭》后,為李自成的失敗唏噓不已:“實則自秦國以來2000余年推動社會向前進步者因驕傲而腐敗,因腐敗而亡國。一個含辛茹苦沖鋒陷陣,流血流汗打出來的政權,居然沒幾天就糟蹋殆盡,真可謂‘打江山18年,坐江山18天’。這個悲慘的結局令人膽寒,這種‘錯誤’誰犯得起?”

毛澤東的退賠清單。1959年9月的一天,在廬山,盡管窗外的陽光明媚,辦公室裡,毛澤東的心情卻十分的沉重。他剛剛聽說,自己身邊某些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之便無償或低價收受地方送的一些水果、茶葉、絲綢等土特產。

他立即吩咐,“叫汪東興來我這裡。”汪東興曾經跟隨他走過茫茫草地,翻過終年積雪的大山,出生入死,時任江西省副省長。汪東興一到,毛澤東就神情嚴肅地指示:“你回來吧,主管第一辦公室,你回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整風!”

汪東興帶領大家重新學習了毛主席《在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以及《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等文件,﹔隨后,汪東興又把毛澤東身邊工作人員收受土特產的具體情況,印成一份材料呈報給毛澤東。很少發脾氣的毛澤東看到匯報后,大發雷霆:“我的話你們就是不聽,遇到暫時困難都過不去,脫離了群眾,你們必須回到人民群眾中去!”

按照毛澤東的要求,一些工作人員的職位進行了調整。

二、 一貫倡導身體力行不祝壽,寫入黨的文獻

毛澤東一貫倡導並身體力行“不做壽”並將此寫入黨的文獻。1943年,延安各界提議給毛澤東的50壽辰搞慶賀典禮,中央一部門的負責同志寫信報告了毛澤東。毛澤東回信說:“生日決定不做,做生日太多了,會生出不良影響,目前是最困難的時候,時機也不好。”

到毛澤東54歲生日時,正值1947年黨中央“十二月會議”期間,在毛澤東身邊的工作人員,又想給他做壽。他堅決不答應,並講出了三大理由:“一是戰爭時期,許多同志為革命流血犧牲,應該紀念的是他們,為我祝壽,太不合情理﹔二是部隊和群眾糧食緊缺,搞慶祝活動會造成浪費,脫離群眾﹔三是我才54歲,往后的日子長著哩,做壽是不會使人長壽的。”

1948年12月26日,是毛澤東55歲生日。此時淮海戰役激戰正酣,毛澤東日夜操勞,密切注視著前方的戰局變化。由於戰局緊張,5位書記吃不好,睡不好,已經兩天沒有合眼了,中央機關的一些同志考慮到他們工作太勞累了,想趁毛澤東生日時,讓他們放鬆一下。於是,中央機關食堂准備殺頭豬,給毛澤東祝壽,做一頓他喜歡吃的紅燒肉。

可毛澤東聽到消息后,馬上叫來了行政處的伍雲甫處長說:“雲甫同志,聽說你們要准備給我過生日,謝謝同志們對我的關心。生日不要過了,還是勤儉節約的好,希望你們今后再也不要給黨的領導人過生日做壽,這樣影響不好。這要定為制度,誰也不能違反。”毛澤東的一席話語重心長,使伍雲甫又感動,又慚愧。

從此以后,“不做壽”就成為黨的一條紀律。在七屆二中全會上,根據毛澤東的提議,把它寫入黨的文獻規定了下來。

三、 為革命母親做壽

據西柏坡紀念館工作人員介紹,盡管毛澤東不主張給自己祝壽,可他卻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身來,為一位“革命母親”夏娘娘做壽。

夏娘娘是江蘇武進人,原名黃發梅。1922年曾在中共武漢市黨支部、湖北地委等機關做地下工作。1926年調上海中共江蘇省委和中央機關工作。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失敗后,在嚴重的白色恐怖下,她繼續掩護黨的秘密機關,保護革命同志,被譽為“革命母親”。夏娘娘曾3次被捕,受盡折磨,但她堅貞不屈,視死如歸,后被營救出獄。

1948年5月,她隨同黨中央毛澤東一起來到西柏坡。10月9日這一天,是“革命母親”夏娘娘的78歲生日。這天,中央機關的同志張羅著為她過生日,地點就設在西柏坡中央“工校”的一個大伙房裡。房子裡收拾得干干淨淨,人們來來往往,臉上洋溢著喜氣。夏娘娘坐在屋子中央的一把椅子上,露出了幸福慈祥的笑容,毛澤東也在百忙之中來到這裡為夏娘娘祝壽。隻見他健步走到夏娘娘跟前,向夏娘娘恭恭敬敬鞠了一躬。

夏娘娘見毛澤東為她鞠躬祝壽,激動得不知如何是好,慌忙站起來,毛澤東忙又攙扶她坐下。在場的其他書記和中央機關工作人員,隨后依次向夏娘娘鞠躬祝福。機關的孩子們歡天喜地地向夏娘娘磕頭。此時,夏娘娘激動地向大家說:“這是我有生以來最隆重、最幸福,也是最難忘的一次生日。”

四、講究節儉,公私分明,反對特殊化

毛澤東在生活中不僅講究節儉,更強調公私分明。在一般人眼中,毛澤東外出視察工作,屬於公務性質,完全可以由當地免費接待。但是,在毛澤東看來,他的每一次外出,都不能麻煩地方同志,更不能加重他們的經濟負擔。因此,他外出時,能帶的日常生活用品他都會帶著,大到毛巾被,小到牙膏、牙刷以及火柴。當然,吃飯他更是要給糧票,住宿他同樣付給費用。在毛澤東的生活賬中,甚至還有他在武漢付洗衣費的記載。

毛澤東經常要在人民大會堂、釣魚台國賓館等地處理國內外事務,也時常外出巡視調查,但無論毛澤東走到哪裡,該自己付糧票的都自己付。從1964年7月23日到9月22日的兩個月間,毛澤東便給人民大會堂交納便餐糧票5.5斤。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現保存有毛澤東交糧票收據93張,涉及上海錦江飯店、湖南省委接待處等數十家單位。於細微處見精神。毛澤東的一言一行,無一不體現出大公無私、廉潔自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共產黨人的崇高形象。

1965年5月,毛澤東重上井岡山。離開茨坪前,毛澤東的生活管理員吳連登帶著錢和糧票到賓館財務室,找會計結算伙食賬。當時擔任會計的雷良釗說什麼也不肯收下這錢和糧票。他說:“收下這錢和糧票,叫我怎能對得起毛澤東,對得起井岡山的群眾啊!過去毛澤東在井岡山吃的是紅米飯、南瓜湯,是為我們窮人打天下,如今他老人家回到井岡山,那是對我們井岡山人民最大的關心,也是我們井岡山人民的最大光榮。”

吳連登一邊點頭一邊解釋說:“你的這些話都有道理,可你不知道,主席和我們工作人員外出也都是有嚴格規定的呀,這也是紀律,我必須遵守。在我們的約法中有這樣一條規定:“凡是首長需要的一切東西。托當地人代辦的,都必須將貨款交清,地方不收錢,東西也就不能拿。這錢和糧票你們就收下,不然我回去是要挨批的。首長平常都要求我們嚴格按照中央的指示辦。”

雷良釗露出非常為難的神色,這時吳連登又悅:“毛主席最反對的事就是特殊化。前幾年,主席身邊的一個工作人員,利用主席外出巡視的機會,向地方上索取一些東西,這件事在院內整風時同志們對他進行了批評和教育。毛主席知道這件事后,非常生氣,立刻將那位工作人員調離中南海,並嚴厲地對他進行了批評。為了挽回影響,毛主席從自己的稿費中拿出了近2萬元,派人分別到這些地方進行退賠並道歉。你說,今天這錢和糧票沒交清,我能離開井岡山嗎?這可是紀律呀!”

聽了吳連登的這番話,雷良釗隻好拿出發票,可是,天天開慣了發票的他,這次竟不知如何提筆填寫發票。吳連登提醒說:“交款人就寫首長吧。”雷良釗十分感動,他噙著熱淚認認真真地在交款人一欄中寫下“首長”二字,然后依次開出3張發票收據:發票號碼為:00006482、00006483、00006484號,票証為“江西省井岡山管理局交際處”,交款人:“首長”。住宿時間7天,每天伙食費2.50元,共計17.50元。交糧票23斤,購大米款每斤0.12元,計2.76元。發票開具時間為:1965年5月29日。

這兩張發票,現在都分別珍藏在井岡山紀念館和西柏坡紀念館裡。

五、不祝壽,不送禮,少敬酒,不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

在抗日戰爭時期,有一位愛國華僑給共產黨領導人贈送了兩輛小轎車,大家都一致認為,首先應給毛澤東配一輛,因為他公務最為繁忙。但毛澤東聽了后不同意,他提出:“一是要考慮軍事上的需要,一是要照顧年紀較大的同志。”於是,按毛澤東的意見,一輛分給主管軍事的朱德同志使用,另外一輛分給了“五老”(即徐特立、董必武、謝覺哉、林伯渠、吳玉章)使用。有一次毛澤東從棗園開會回來的途中,馬受驚,他的左手腕摔傷了。朱老總和“五老”都提出讓車,甚至把車都開到毛澤東的跟前,但毛澤東硬把他們給“攆”回去了。

新中國成立后,地方上常常向北京送一些土特產,請中央領導同志品嘗。第一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期間,周恩來總理召集各省的書記、省長等負責人在小會議室開會。他說:“我根據毛主席的意見,找你們來談,各地向中央贈送土特產的做法是不好的,這是勞動人民辛勤勞動生產出來的果實,我們白吃,這種風氣要不得。以后你們誰送東西來,我們一定原封不動退回,而且要批評。”

上世紀60年代初,民主人士黃炎培先生到杭州龍井茶產地梅家塢參觀制茶。黃炎培要買一罐龍井茶送給毛澤東,茶場的同志聽說非常高興,精選了上等的好茶,並且堅決不肯收錢。黃炎培隻好帶回北京,送給毛澤東,並寫了一封信說明情由。后來,毛澤東委托別人把這罐茶葉送還了梅家塢茶場,並且表示感謝。

毛澤東不僅拒禮,而且反對送禮。早在七屆二中全會上他就提議:不祝壽,不送禮,少敬酒,不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國的同志和馬、恩、列、斯平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謝磊)
相關專題
· 毛澤東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