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日本友人捐贈文物史料 無言訴說南京大屠殺史實

2013年12月13日19:12   來源:中國僑網

原標題:日本友人捐贈文物史料 無言訴說南京大屠殺史實

陳舊的“南京入城”日本旗、帶著血跡氧化痕跡的日本軍刀、泛黃的日本新聞報紙、黑白色的日軍慰安所照片……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13日又新增十幾件被時光磨舊、卻又清晰記錄歷史的文物史料,它們無言“訴說”著76年前的那段歷史。

“用事實記錄、還原歷史,才可讓世人記住並正視歷史,珍惜和平”,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表示。2013年12月13日,是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76周年的紀念日,紀念館在當日共獲贈168件文物史料及書畫作品,其中大部分來自於日本友人。

“你看,這篇1937年12月12日在日版《東京朝日新聞》上刊登的關於南京淪陷的報道,在南京城還未淪陷時就發出了佔領南京的消息,從這樣的‘錯誤’新聞可以看出,當時日本的野心有多大。”日本友人大東仁先生放下手中發黃的報紙稱,“但日本也有不少友好人士在挖掘並保護這段歷史。我也希望能與諸位共同努力,還原南京大屠殺的真相。”

從2005年開始,大東仁先生已先后8次為紀念館征集了1286件文物史料。

日本青森縣雲祥寺住持一戶彰晃也帶來了一些印証當年日軍慰安所的文物。他說,目前日本還有一些人在否定當年慰安婦和慰安所的存在,希望通過自己提供的資料和照片,喚醒更多日本人的反省。

當日,來自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張廣勝也捐贈了5件與南京大屠殺史實相關的文物。

張廣勝小心地拿起舊黃色的“南京入城”日本旗:“你看,這是用毛筆楷書寫的‘南京入城’,旁邊還有‘南京城內掃蕩戰參加’的字樣,上面的時間也明確寫著‘昭和十二年十二月十四日’,也就是1937年的12月14日。”

據考証,這面旗記錄的是侵華日軍上等兵家永潔從日本到中國參加侵華戰爭的經歷,家永潔為侵華日軍第十六師團的一名工兵。朱成山表示,這是侵華日軍當年在南京屠殺的直接証物。

2007年以來,張廣勝已先后4次向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捐贈文物史料1275件,其中一些也是他從藏友手中收集而來的。用他的話說,就是“為還原當年歷史做些事,是一種責任”。

截至目前,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在世界范圍內共征集各類藏品達15萬余件,其中文物達2.5萬余件,已有3300多件文物在紀念館中展出。(中新社南京12月13日電 孫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