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徐元鴻:毛澤東文風有六大鮮明特點

2013年12月17日14: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17日電 (記者趙晶)毛澤東是偉人,是政治領袖,也是文章大家。毛澤東在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實踐中形成了其文風的主要特征和行文標准,在歷史上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新形勢下仍有巨大的理論價值和突出的現實意義。今天下午,人民網黨史頻道邀請《毛澤東文風》的作者,武警河南總隊政委徐元鴻少將做客人民網,以“毛澤東開創了一代文風”為主題,與廣大網友交流。徐元鴻指出,毛澤東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他為中國革命和建設的事業奮斗過程中開創了他的一代文風。毛澤東文風有六大鮮明特點。

第一個特點,自己的文章自己寫,我在學習和研究毛澤東文風過程中,特別是研究《毛選》,我感到毛澤東的文風有自己鮮明的風格,特別是后來學習通過學習毛澤東傳、毛澤東人生,知道毛澤東的文章都是他自己寫的。毛澤東曾經講過,《毛選》裡的文章都是由我自己寫的,有的時候我生病了,由我自己來念,江青寫,最后給恩來、少奇他們看,看了之后再由新華社播發。毛主席講,讓別人來代寫文章那是非常危險的。我在學習研究毛澤東文風過程當中,深深地感受到毛澤東堅持自己的文章自己寫,這個重要性對今天仍然是非常大的。

第二個特點,我感覺毛澤東寫文章,他寫文章不是為了寫文章而寫文章,寫文章的目的都是為了解決問題。毛澤東無論是自己寫,還是以別人的名義寫,都是為了解決問題。我在學習研究的過程當中,我看到,毛主席自己寫了大量的文章,同時他為了解決問題,還以新華社的名義、以中宣部的名義、以新聞發言人的名義以及以他的老戰友徐向前的名義、朱德的名義、周恩來的名義、彭德懷的名義都寫了很多東西。毛澤東寫文章這個特點堅持了一生。在建國以后,他還以彭德懷國防部長的名義寫了《告台灣人民書》,其他方面的許多文章,效果都是非常好的。

第三個特點,毛澤東主要的經歷是搞調查,而不是寫作。我們很多搞文字的同志都有這個感覺,文章寫不出來,寫文章很難,有的時候寫一篇文章用很長很長的時間。我通過學習研究毛澤東的文風,我感覺毛澤東寫文章主要精力是用來搞調查上,而不是在寫具體文字上,這一點特別值得我們學習。

第四個特點,就是以群眾願意看為標准。我們寫文章是為了什麼?寫文章是為廣大人民群眾服務的,我們的服務對象是廣大群眾,他們能不能看得懂,他們能不能看的明白,非常重要。我們往往很多學者,特別是有很多文化的學者,特別容易忽略這一點。認為自己了解的知識面寬,因為自己懂得的知識多,因此寫出的文章很高深,也很莫測,導致很多廣大群眾看不明白,或者看不懂。我想這就失去了我們寫文章的目的。毛澤東是我們的大學問家,是大歷史學家,他懂得的知識是非常多的。但是,他的文章特別好讀,也特別好懂,主要的原因,我認為是毛澤東心中裝了群眾。他認為寫出來的文章群眾看不懂,這篇文章是不成功的。在建國以后,毛主席經常講,群眾看不懂的文章禁止拿出來,你拿出來一次我就給你頂回去一次,誰寫了,我就反對。這個習慣,毛澤東在年輕的時候,在早期革命的時候,就是一直堅持這麼做的。

第五個特點,就是他的寫作方法。毛澤東的寫作方法有四個特點:一是學前充分地醞釀,就是剛才的調查研究。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寫的時候一氣呵成。好多毛澤東身邊的工作人員回憶,說毛澤東寫文章,不像有的學者寫文章,旁邊堆著很多書,堆著很多報紙,也堆著很多雜志,毛澤東寫文章的時候,身邊沒有任何資料,他們經常看到毛澤東在寫文章之前經常地找人座談,經常地看相關的書,經常一個人獨立地在那裡思考,但是一旦寫的時候,他身邊隻有毛筆,隻有墨汁,再有就是隻有紙張,他一氣把這個文章寫完。有時候他是幾天寫完的,但也基本上是一氣呵成的,不再翻閱其他的資料,也不再去看其他的書。毛澤東把文章寫好以后,通常還有兩個步驟,那就是反復地修改,最后寫成的東西,那是不拘一格。不拘一格,后面我還會講。毛澤東這種一氣呵成的寫作方法,並不是他要對付一下寫這個文章,而是他有寫前的充分醞釀,那就是剛才講的主要精力是搞調查,而不是寫作。

第六個特點,就是寫自己的東西,有自己的東西,有自己的觀點。毛澤東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他是終身在宣傳馬克思主義,他把馬克思主義和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作出了重大的貢獻。毛澤東自從在1920年接受了馬克思主義以后,他自己講,他終身再也沒有動搖過。但是,毛澤東堅信馬克思主義,他堅信而不教條,他的文風裡面充分體現了他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知道寫自己的東西,知道寫中國實際的東西,知道寫解決中國實際問題的東西。比較明顯的一次就是1930年,毛主席經過調查,寫出了著名的文章叫《反對本本主義》。《反對本本主義》這篇文章是毛主席的代表作,他沒有調查、沒有發表權的著名論斷,就是在進行這次調查和寫出這篇文章以后作出的,他在這篇文章裡提出,說中國革命斗爭的勝利要靠中國同志了解中國情況,這個是毛澤東堅持寫自己的東西的一個重要的代表的名言。毛澤東在宣傳馬列,按照馬克思指導中國革命實踐過程中,有自己的東西,有自己的想法,他寫的文章也充分地體現了他獨立思考、獨立自主,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獨立搞建設的一些做法。在建國前最著名的就是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理論的實踐,經過建國后,通過論十大關系,通過處理人民矛盾這些文章的體現,我們有獨立的思考。他帶領著共產黨人研究馬列、研究自己的東西,按照中國的實際進行革命和建設,這些都是特別值得我們學習。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