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邵維正:群眾路線是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

2013年12月18日11: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18日電 (記者趙晶)毛澤東在中國長期的革命和建設實踐中,逐步形成了全面系統的群眾觀。毛澤東的群眾觀點是對中國共產黨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重溫毛澤東的群眾觀對於我們今天貫徹落實群眾路線、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具有重要意義。今天上午,人民網黨史頻道邀請解放軍后勤學院邵維正教授做客人民網,以“學習毛澤東的群眾觀”為主題與廣大網友交流。

邵維正指出,群眾路線是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大家都曾經記得,1981年6月,我們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在這個《決議》裡,專門有一個題目是講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的。這裡面專門講到,毛澤東思想的活的靈魂是貫穿於上述各個組成部分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他們有三個基本方面,即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那麼由此可見,群眾路線在毛澤東思想當中具有很突出的地位,很有分量的一個問題。

可以說,群眾觀是群眾路線一個認識的基礎。所以我們把學習毛澤東群眾觀作為學習毛澤東的一個重要內容,這是一點考慮。

現在正在按照中央的部署,各個系統、各個單位陸續展開了群眾路線的教育實踐活動。這個活動正在展開,有的將要分期展開。那麼學好毛澤東的群眾觀,這對於我們搞好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提供了理論支撐和思想武器。即使現在已經進行過這個教育的單位,也是一次加深和提高。當然,毛澤東群眾路線的論述非常豐富,也可以說涵蓋面非常寬。我們怎麼來學習毛澤東的群眾觀呢?我覺得,可以從少而精的角度,把毛澤東的群眾觀主要觀點集中一下。我個人的學習領會,我覺得毛澤東的群眾觀是不是可以從三個字來概括,即“根、線、本”。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