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近朱:第一套毛澤東肖像郵票1944年在山東發行

2013年12月20日14: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著名集郵家,中央電視台高級編輯、北京市集郵協會副會長李近朱做客人民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20日電 (吳思瑤)為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日前,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了《郵票上的毛澤東》。今天下午14時,人民網黨史頻道邀請《郵票上的毛澤東》一書的作者和設計者李近朱、劉曉翔以及中共黨史出版社副社長姚鴻三位老師做客人民網,以“郵票上的毛澤東”為題和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李近朱在訪談中提到,毛澤東郵票發行有很長的歷史了,第一套毛澤東肖像郵票郵票出現在國民黨統治時期的山東解放區。當時,山東解放區成立了山東戰時郵政,1944年3月,山東戰時郵政發行了全世界第一套毛澤東肖像的郵票,一共三枚,用的是同一個毛澤東木刻肖像畫。山東戰時郵政設計毛澤東郵票的時候苦於沒有肖像,如果用照相制版我們的技術還達不到,制了版以后是有墨印的,有有石印的,非常簡陋。1939年,廖承志在香港印了一批毛澤東肖像,他把肖像輾轉送到了延安,山東解放區又輾轉從延安把這批毛澤東像拿來了,然后借鑒這幅肖像設計了第一套毛澤東像的郵票。這是1944年3月中國出現的第一套毛澤東郵票。

李近朱說,在新中國第一套郵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開幕》中就出現了毛澤東像,這是新中國政權第一次出現的毛澤東形象。國外第一次出現了毛澤東形象的郵票是在1951年,當時的民主德國民主德國發行了一套毛澤東像郵票。

李近朱表示,從1944年到2013年這69年間,國內外一共發行了600多枚毛澤東肖像。郵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