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和他的“剪辮子”同學胡崇誠

羅紹志

2013年12月3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胡崇誠像

1950年3月14日,毛澤東給給胡崇誠書信手跡

1936年夏,毛澤東在延安窯洞與美國記者斯諾談到了在駐省湘鄉中學的生活片斷﹔其間,毛澤東風趣地對他講了一個關於“剪辮子”的故事:“由於修筑川漢鐵路,而興起了反對外國投資的運動。在我的學堂裡,同學們越來越激動。為了發泄排滿情緒,他們反對留辮子。我的一個朋友和我剪去了我們的辮子,但是,其他一些相約剪辮子的人,后來卻不守信用。於是我的朋友和我就出其不意強剪他們的辮子,總共有十幾個人成了我們剪刀下的犧牲品。就這樣,在一個很短的時間裡,我從譏笑假洋鬼子的假辮子發展到主張全部取消辮子了。”故事中提到的和他一起剪辮子的朋友,就是毛澤東的同學胡崇誠。

胡崇誠,號鬆茂,又名霜梅,今雙峰縣梓門梓鎮黃石村(原湘鄉望春鄉龜靈橋)人,生於1894年農歷十月二十八日。早在1910年毛澤東就讀於湘鄉東山小學時,胡崇誠在該校讀書,兩人系同班同學。翌年春,兩人前往長沙,一同考入湘鄉駐省中學預科班讀書。他倆從小學到中學同窗共讀,聽課同桌,自修共商,就寢連榻,交往親密,情如手足。

胡崇誠深受毛澤東早期革命思想影響。辛亥革命時,毛澤東在學校帶頭發起“剪辮子運動”,以表示反對腐敗的滿清政府。胡崇誠在班裡率先響應。接著,班上其余10多名同學紛紛響應。然而,臨到剪辮子時,其他同學退陣了,隻有胡崇誠遵守諾言,與毛澤東一同剪掉了自己頭上的辮子。他們看到一些同學不守信用非常氣憤,他們拿起剪刀趁那些同學不注意就強行將他們的辮子剪掉了。這一舉動,當時在學校震動很大,被視為大逆不道,遭到學校守舊勢力的強烈反對。當校方追問是誰帶頭時,毛澤東挺身而出,“是我領的頭。”校方質問:“為什麼要把辮子剪掉?”毛澤東理直氣壯地回答,“講衛生,反封建!”校方無奈,隻好給予他“記大過”處分。所幸校長楊伯鴻思想開明,“未加深責”。

武昌起義后,湘鄉駐省中學堂停辦,毛澤東毅然參加湖南新軍。半年后退役,考入省立第一中學讀書。胡崇誠則在輟學半年后,於1912年回到剛復學的湘鄉駐省中學堂學習。他倆雖不再同學,但交往仍然密切。1915年,胡崇誠在省城畢業后回到家鄉,先在龜靈橋正公祠堂教了幾年書,爾后棄教從醫。由於勤奮好學,他成了當地有名的中醫。1926年,湖南掀起了轟轟烈烈的農民運動,他在當地積極參加農運,擔任了湘鄉縣第27都第15區(今屬雙峰縣)農民協會秘書,並兼任農民協會舉辦的大村雙江高小教師。1927年1月,毛澤東回湖南考察農民運動時,曾專程到湘鄉考察7天,並在縣城召開座談會,聽取了第15區農協及第19區農協負責人的匯報。當時,胡崇誠因在鄉下任教,未能及時得知這一消息,老同學、老朋友近在咫尺,卻無緣會晤。事后,胡崇誠為此嘆惜不已。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胡崇誠得知毛澤東擔任了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感到十分榮幸與欣慰。他遙望京城,懷念與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萬千思緒化作一首七言律詩《感懷故人》:

懊悔當年志不豪,嶙峋傲骨有誰招?

一輪明月照清影,蓋世英雄是舊交。

讀共星沙倡剪辮,病居斗室猶揮毫。

而今兩地遙相望,伏地孤鬆鳳在霄。

詩題中的“故人”即指毛澤東。詩詞暢敘舊誼,滿懷豪情,表達了對毛澤東的深深敬仰與思念。

11月8日(即農歷九月十八日),胡崇誠向毛澤東寫了一封信,追懷往事,訴說離情,報告家鄉的建設盛況及社會治安狀況。信中特意附上了這首《感懷故人》。

毛澤東收悉此信和詩時,恰值共和國肇創伊始,正為重建家園、恢復民生而嘔心瀝血,日夜操勞,因此未能及時函復。

然而,故人情深,舊誼難忘。1950年3月14日,毛澤東給胡崇誠復信:

崇誠學長兄:

去年舊歷九月十八日大示奉悉,極為欣慰,遲復為歉。承惠瑤章,彌見推愛。尚祈時賜教言,以匡不逮。敬頌大安!

毛澤東

1950年3月14日

信中表達了毛澤東收讀老朋友信后的喜悅心情和對胡崇誠其詩的稱贊,體現了毛澤東的謙遜和對老朋友的信任。

胡崇誠接到毛澤東的信后,人們紛紛前往他家祝賀。曾有人勸他:“趕快拿著信到北京去,毛主席有好工作給你。”但他堅辭不去,更從不以此炫耀,以免給毛澤東和當地政府添麻煩。他依舊留在鄉下,當一名普通醫生,矢志為鄉親們解除疾苦。

1954年,他參加了雙峰縣衛生協會,在家鄉建立了中醫聯合診所,以醫療為職業,服務於桑梓,受到父老鄉親的贊許。直到1964年農歷十二月初四臨終前,他仍在為鄉親們切脈診病。

胡崇誠一生甘居陋室、樂於助人的崇高醫德,至今還在當地群眾中廣為傳頌。

(作者單位:中共雙峰縣委黨史研究室)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謝磊)
相關專題
· 毛澤東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