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與他的學長兄寧純宦

羅紹志

2013年12月30日08: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卅載英華憶楚湘,今朝氣象倍軒昂。

旌旗高舉五星耀,秋露新添萬戶涼。

革命成功追馬列,謳歌遍野方虞唐。

嗟余有幸參民主,風義平生未敢忘。

新中國成立后不久,寧純宦接到國家主席毛澤東從北京寄來的信,激發了他難忘的回憶,這是他在給毛澤東回信致謝時,附作的七律二首之一首。

1950年3月14日毛澤東致信寧純宦

寧純宦是毛澤東早年在湖南省立第一師范的同年級同學。他原名柏軒,湖南雙峰縣鎖石鎮十竹山人,生於清光緒十九(1893)年10月3日,年幼時聰明好學,但在家讀過2年私塾后,因家貧即輟學在家學木匠。至15歲,復入青樹坪三育兩等小學堂,實行半工半讀。1912年春,寧純宦19歲,與本地老同盟會會員陳樹人之女結婚。在岳父的鼓勵與資助下,他於1913年進省城省長沙求學。開始去考省立第四師范學校,正在報名時,遇上一個叫毛澤東的湘潭籍同學,兩人初相識,但后來毛澤東被錄取了,寧純宦因分配給湘鄉縣的名額已滿,而未被錄取。

寧純宦在“四師”未被錄取,就去投考廣益中學。在這裡讀過一個學期后,聽到第一師范學校要招生,招的名額也較多,就於這年暑假回到湘鄉報考一師。起初在中裡(即今雙峰縣)初考,錄取8名,然后到省裡按2:1篩選,正式錄取4名,寧純宦與蔡和森、李聲澥、黃受鬆被錄取。1914年春,“四師”與“一師”合並,毛澤東轉到了“一師”,這兩位曾經在“四師”一同報考時初相識的同學,終於成了同校同學,兩人相見如故,非常親熱。經過寧純宦介紹,毛澤東認識了來自雙峰的蔡和森、李聲澥、黃受鬆。他們都是“一師”的本科生,蔡和森與黃受鬆編在第6班,寧純宦與李聲澥編在第7班,毛澤東編在第8班。寧純宦善古文,愛寫詩,毛澤東常請教他,並尊稱他“學長兄”。

湖南第一師范學校不僅歷史悠久,而且自辛亥革命后,這裡是新與舊的思想斗爭最激烈的地方。學校裡擁有一批思想進步的教員,革命風氣濃厚﹔又因為當時“一師”是一所公費培養小學師資的學校,進這所學校的大都是家境貧困的農村青年。因此,他們接受革命思想一般都較快,對封建社會具有一定的反抗精神。

寧純宦當時為“一師”最貧困的學生之一,原來隻管埋頭讀書、作文,對社會的政治或現實問題不聞不問。進入“一師”后,他受到毛澤東與蔡和森的思想影響,很快地跟他們參加了學校的活動。正如他后來的一次回憶所說:“那時,我與同學隻談學習,別的事不談,后來蔡和森與毛澤東志趣相投,十分關心社會的問題,我也從中受到他們的思想影響。尤其是我在與毛澤東的交往中,從埋頭讀書的氣氛中解放了出來,對社會革命活動也熱心起來了。”

1915年上學期,毛澤東在第一師范學校發起了驅逐校長張干的活動,寧純宦也是參與者之一。據他回憶,“那一天,毛澤東在學校裡貼出了驅逐張干的公告,開始我也在旁幫忙。但后來未敢簽名。”寧純宦還積極支持毛澤東組織“校友會”。該“校友會”於1915年由原“自進會”改建而成,其宗旨是“砥勵道德,研究教育,增長知識,養成職業,鍛煉身體,聯絡感情”。其主要負責人由各班代表組成,代表會議選舉產生。校長孔昭授擔任會長,8班學生毛澤東擔任總務,7班寧純宦被選為干事。“學友會”組織了圖書室與舉辦工人夜校,寧純宦主動協助毛澤東辦過工人夜校。他還常跟毛澤東到圖書室去閱讀各種課外書籍。陳獨秀創辦的《新青年》出版發行后,楊昌濟先生私費訂了幾份,分發給毛澤東、蔡和森、肖子升等同學閱讀,寧純宦也是該刊的熱心讀者,他常到毛澤東或蔡和森手中去借閱,並與毛澤東、蔡和森交換過閱讀《新青年》的心得體會,從而開始接受了民主與科學的思想。

1918年,毛澤東與寧純宦要畢業了。由於當時政府腐敗,學校受到摧殘,幾至無學可求。為謀求新的生活出路,毛澤東與蔡和森等發起建立革命團體新民學會,並組織赴法勤工儉學運動。寧純宦本欲參加毛澤東與蔡和森的這些活動,由於患足疾,行走不便,又隻能呆在教室裡埋頭讀書。也正是因為他這一段很少和毛澤東、蔡和森交往,思想未跟上去。有一次,寧純宦與妻子坐船到蔡和森家去探訪(其妻與蔡母有親戚關系),剛一進屋,蔡母就告訴他:“和森與潤之都到湘江游泳去了,要等一下才能回來。”當日雪后初晴,河畔堅冰還未解,寧純宦十分驚異.他問蔡母:“這麼冷的天氣怎麼能到湘江去游泳?”蔡母說:“他跟潤之已經習以為常了。”轉瞬,蔡和森跟毛澤東挾衣回來,健步如飛,寧純宦自愧志氣和毅力都不如毛澤東與蔡和森,深為遺憾。

毛澤東在“一師”畢業后,為尋求“改造中國與世界”的革命道路,與蔡和森在湖南開展赴法勤儉工運動。寧純宦在“一師”畢業后,為家庭生活所迫,經同學介紹,從事了教育工作。他先在武岡、寶慶任教, 1922年回到湘鄉創辦私立漣湘學校,由原在“一師”10班同學柳二吾(后改名宗陶)任校長,他與13班同學聶昭良任教導員。1925年,任湘鄉乙種師范講習所長兼縣教育會會長。是年冬,縣議會要增加團防附加費,寧純宦請求增加教育附加費。於是,他仿效毛澤東的革命行動,與聶昭良等率縣城近千名同學請願,把縣議會整整包圍了1天。那天天氣十分寒冷,請願代表凍得四肢發抖。最后被駐軍團長張少卿用武力威脅,學生始散。這次活動,寧純宦等得了一個“暴徒”的綽號,但增加教育附加費的目的還是達到了。

1926年,寧純宦調任長沙市小學視察員。大革命運動興起后,他在省教育廳當辦事員。這時,湖南省國民黨組織已經由共產黨幫助組建。省教育廳建立了國民黨區分部,由共產黨員張唯一擔任區分部常務委員。寧純宦經張唯一介紹加入了國民黨組織,擔任區分部宣傳委員。l927年,毛澤東回到湖南考察農民運動,全省工農運動掀起高潮。寧純宦從省教育廳得知毛澤東正在湘鄉考察農民運動的情況,他雖未前往與毛澤東取得聯系,但對農民運動是支持的。當時,湘鄉永豐和青樹坪一帶有些土豪劣紳躲到省城,寧純宦聯絡青樹坪農民協會負責人,召集躲在省城的一些土豪劣紳在高井街和生昌旅社開會,強迫他們捐款救濟故鄉飢民,支持農民運動。大革命失敗后,家鄉的這些土豪劣紳有的舉報過寧純宦,故當地政府多次派兵到省城緝拿寧純宦,幸有善良同鄉說好話並掩護,他才未被受害。但在大革命運動中,由於寧純宦堅持國民黨左派立場,支持農民運動,國民黨右派將他開除了黨籍。

“馬日事變”后,白色恐怖籠罩著湖南大地,大批共產黨員和革命人士慘遭殺害。寧純宦深知湖南的革命運動為老同學毛澤東親自發動,他充分利用自己的合法社會職業,千方百計保護革命人士。1928年至l930年,他先后在任長沙縣督學和常德縣教育局長期間,家鄉有幾個共產黨員找到他,他都想方設法地將他們安全送走。1931年他回原籍擔任湘鄉縣督學兼私立起陸高小(后改建為中學)校長。l944年湘鄉淪陷后,他攜帶家眷隱居賽田村,出任湘鄉縣抗日第四聯防辦事處(駐賽田)副主任,組織民眾抗日。抗戰勝利后,經鄧介鬆介紹,任省民政廳科員。當時,國民黨長沙縣黨部舉辦黨、團員登記,寧純宦痛恨國民黨腐敗,未再登記。l947年3月,國民政府按規定對沒有黨、團籍的職員都要辭掉,他甘願辭去省民政廳科員職務,在長沙閑居。

194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毛澤東出任新中國國家主席。寧純宦獲得這一消息時,心情十分激動。他於lO月28日肅函向毛澤東主席致敬,並贊革命事業的成功。當時,毛澤東日理萬機,未能及時復信,至翌年3月才揮筆給這位老同學復信。信的全文是:

純宦學長兄:

去年10月28日大示收到讀悉,極為欣慰,遲復為歉。尚祈努力進修,造福人民,為鄉國光。敬復。順頌大安!

毛澤東

1950年3月14日

短短的一信,表達了毛澤東對這位失去多年聯系的老同學的深情厚意。寧純宦接到他的信時,萬分欣喜。又連續兩次寄函表示敬意。

l950年8月,長沙解放周年紀念時,他又作七律一首呈毛澤東主席:

文武兼資曠世雄,東方群眾被沐風。

攻心曾見摧強敵,額手今還祝大功。

未信漢皇能下士,可憐元帝識彎弓。

振衣千仞高岡上,獨立蒼茫萬古空。

不久,寧純宦出任湖南省文物管理委員會委員。他當時寓居的長沙新安巷龍城裡第8號幾間古老的殘破房屋,原是湘鄉同鄉會館,毛澤東當年在此讀過書,寧純宦覺得它有文物價值,呈請省政府將其保存了下來。此后,常有人來這裡參觀訪問,他都予以熱情接待和介紹。1951年3月,長沙市利用原湘鄉同鄉會館創辦新安巷小學,寧純宦寫信告訴毛澤東,得到了毛澤東的支持。

1953年,寧純宦任省文史研究館館員。從此,他熱心文史研究工作。他終生未忘青少年時與毛澤東的交情,更不忘解放后毛澤東對他的關懷,直到1982年臨終時,他還在念念不念毛澤東給他的勉勵:“造福人民,為鄉國光。”

(作者單位:中共雙峰縣委黨史研究室)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謝磊)
相關專題
· 毛澤東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