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紀念鄧穎超誕辰110周年

鄧穎超為何稱天津是她的“第二故鄉”?

2014年01月13日11: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紀念鄧穎超誕辰110周年,遼寧出版集團遼寧人民出版社隆重推出《鄧穎超畫傳》,畫傳全景展示這位總理身邊默默奉獻的女性平凡而又偉大的一生。本書依托權威機構和專家多年來的資料累積和分析,為讀者提供最真實可信的鄧穎超生平全記錄。以下為本書節選。

鄧穎超在天津直隸女師求學

1913年夏,鄧穎超跟隨母親從北京回到天津,從這時起直到1925年7月離開天津,除中間從直隸第一女子師范學校畢業后到北京任教了一年多外,她一直在天津學習、工作、從事反帝反封建斗爭,對天津和天津人民產生了深厚的感情,稱天津是她的第二故鄉,她說:“我六歲到天津,生活了十來年,算是半個天津人吧!”

在直隸女師求學時的鄧穎超

1915年夏,鄧穎超進入直隸女子師范學校預科。

直隸女子師范學校,創建於1906年(清光緒三十二年),原名北洋女師范學堂,是我國近代教育家總理天津女子事務的傅增湘為推行“新政”、仿照歐美資本主義教育制度,培養女子教師而開辦的,是我國創建最早的公立女子師范學校。學校雖然傳播了一些西方資產階級的思想,但辦學方針仍是培養有知識的賢妻良母,以“三綱”、“五常”的封建禮教為本。后來還設立了學院部、女中部、師范附小部、幼師部,成為一個完整的教育體系。1916年改稱直隸第一女子師范學校。該校人才輩出,在社會上享有很高的聲譽。1916年夏,鄧穎超憑著刻苦的學習,以優異的成績順利升入本科,為10級學生,開始了她在直隸第一女子師范學校為期四年的學習和生活。在這裡,鄧穎超受到了嚴格的師范教育。晚年鄧穎超曾這樣回憶她童年的學習和生活:“我在女師附小念了兩年。當時學制初小四年,高小三年。我插班念了初小四年級,又上了一年高小。母親失業,我在家幫母親織毛巾,一邊補習功課。1915年夏天,我虛報兩歲,跳了兩級,11歲考上不要學費的直隸女子師范預科。1916年我12歲時升入本科。”

直隸女子師范學校舊址

鄧穎超(左二)與女師同學合影

上學期間,鄧穎超不僅認真學習文化知識,還認真對待習字課,她書寫的顏體楷書非常好,是班裡書法成績中最好之一。她寫的“甫事”二字,被老師選中,收入到《直隸第一女子師范學校校友會會報》第三期上,成為同學們欣賞和學習的榜樣,這是迄今發現的鄧穎超最早的書法作品。

鄧穎超在直隸女師讀書時的書法作品。“鄧文淑”是她幼時的名字。

在直隸第一女子師范學校的集體生活中,鄧穎超逐漸顯現出逼人的銳氣和才華。她熱心社會活動,先后與郭隆真、張若名等人籌建了學生樂群會、學生自治會、青年會等組織,參加進步學生團體組織的活動,得到多方面的鍛煉,培養了愛國思想,她的思想和身心都迅速成長起來。

相關新聞:

書訊|《鄧穎超畫傳》出版 大量珍貴照片首次公開發表

《鄧穎超畫傳》首度公開大量珍貴照片(組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鄧穎超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