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紀念鄧穎超同志誕辰110周年”網上訪談

秘書趙煒回憶:鄧穎超把生死看得很透 反對在家搞吊唁

2014年01月20日15: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趙煒做客人民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20日電 (張湘憶)今年2月4日是鄧穎超誕辰110周年紀念日。今日10時,人民網黨史頻道邀請周恩來鄧穎超秘書、全國政協原副秘書長趙煒,周恩來衛士、鄧穎超警衛秘書、中央警衛局原副局長高振普,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二編研部原主任、周恩來鄧穎超研究中心主任廖心文,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副館長李愛華等4位嘉賓做客視頻演播室,共同紀念緬懷這位偉大的女性。>>進入直播頁面

周恩來鄧穎超秘書、全國政協原副秘書長趙煒在訪談中指出,鄧穎超把一個人生死看得很透,她說一個人生老病死是常情,誰也避免不了,誰也逃脫不掉。她的生死觀很明確,一個人死后大辦喪事,勞民傷財。她說,我反對在家搞吊唁。搞這些是給組織找事,是給你們添麻煩。說到這兒,她跟我開玩笑,她說,趙煒,你也該做一點好事,行行好,行不行,別搞成千上萬的人來吊唁,多麼麻煩啊!我說,大姐,你的要求,我一定向中央反映,我不打折扣,我一五一十的向中央報告。他們決定怎麼辦,我怎麼辦。

趙煒回憶說,鄧大姐去世后,中央來了領導同志,在醫院的會議室商討治喪問題。我首先把鄧大姐的要求反映給了領導。后來,按照鄧大姐遺願,她的遺體就安放在八寶山,直到火化那天遺體告別,沒特意在另外的地方。那天的人我沒法形容,人擠人,四個大門全開,后來我們沒辦法站那兒守靈,因為太晚了,四排往裡進,鞠躬都不能鞠。鄧穎超在人們心中地位很高。當時是7月,天氣炎熱,人們都汗流浹背,可以看到人民對總理,對鄧大姐的情感,我們深深感動、受教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鄧穎超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