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共抗戰英烈:曹國安

2014年03月25日10: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曹國安(資料圖)

曹國安(1900—1936),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軍第二師師長。

原名於德俊,字哲名,曾用名於學韜,1900 年12 月17日出生在吉林省永吉縣一個貧困的農民家庭。13 歲時,家境稍有好轉,入本屯私塾讀書。三年后,因家裡無力繼續供讀,輟學務農。1919 年到吉林省立第一師范二十二班就讀。1925年,化名於學韜考入山東軍政大學。1928 年,入北平毓文學院學習,1930 年畢業。曹在讀書期間,積極參加學生運動,閱讀《向導》《新青年》等進步書刊,受到進步思想影響。從北平毓文學院畢業后,去綏遠某部任參謀長。因謀劃率隊起義,受到反動當局特務的監視,被迫潛回北平。

1931 年“九一八”事變后,曹國安積極參加抗日救國會工作。10 月,他參加北平學生赴南京請願代表團,堅定地站在抗日斗爭最前列,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32 年春,他和宋鐵岩受黨的派遣,回到東北做兵運工作。他們在永吉縣先后打入偽鐵道警備第五旅第十四團迫擊炮連,利用結拜兄弟等形式開展活動,為組織嘩變做好了准備。1933 年5 月29 日,借過端午節的機會,他與宋鐵岩果斷地殺死偽連長,組織迫擊炮連起義,組織嘩變成功。起義隊伍被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三十二軍南滿游擊隊迫擊炮大隊。他擔任大隊長,帶隊多次出沒在吉海鐵路沿線,進行截軍用列車、打鐵甲車和顛覆列車的戰斗,給敵人以沉重打擊。這次起義,是在日偽軍對抗日游擊隊連續發動四次大規模“圍剿”的情況下進行的,它使偽軍動搖不安,不斷嘩變加入抗日隊伍,壯大了南滿游擊隊,這是革命知識分子從事武裝斗爭並取得勝利的典范。

1933 年,南滿游擊隊擴編為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一軍獨立師,下設一、三兩個團,曹國安任三團政委。同年10 月,曹國安率三團向江南挺進,開辟新的游擊區。1934 年8 月,在通化到山城鎮間的公路上,他率團伏擊了日軍汽車隊,摧毀了日軍11 輛汽車,擊斃日軍大佐一名和數名指揮官,繳獲了一挺機槍和其他大量武器裝備﹔9 月又率隊進入桓仁縣境,在八寶溝打死打傷二十多名敵人,繳獲了部分槍支彈藥。曹國安部的連續獲勝,震撼了南滿廣大地區,增強了抗日軍民的勝利信心,使其他抗日武裝逐步接受了共產黨的領導,進一步壯大了抗日隊伍的陣容和聲威。

1934 年11 月7 日,曹國安同志任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一軍第二師師長兼政委。1935 年2 月間,曹國安指揮部隊襲擊了營城子偽軍取得了勝利﹔4 月以后,率二師在江北轉戰於磐石、雙陽、伊通、東豐、西豐、海龍、樺甸、撫鬆、蒙江、永吉等廣大地區,鉗制了大量敵軍,有力地聲援了軍部和一師完成南下活動的重要任務﹔1935 年7 月,按楊靖宇部署,曹國安率部在柳河境內,殲滅漢奸邵本良精銳營,使敵偽軍甚為震驚,邵本良說:“楊靖宇就夠對付的了,又出個曹國安! ”

1936 年春,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一軍改編為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軍,曹國安任一軍二師師長,再次回到江北老游擊區指揮部隊殲滅了偽軍騎兵教導團,使討伐抗聯的敵偽武裝潰不成軍。曹國安也在艱苦的戰斗生活中,成長為一名優秀的指揮員。

1936 年12 月,日本守備隊和偽警察大隊進攻抗聯第六師,曹國安帶一部分隊伍前往增援,在臨江縣十二道溝二道崗抄了敵人的后路,將日偽軍打退。不甘心失敗的敵人於12 月21 日又重新集結,並在八道溝追上了他的部隊。曹國安見敵強我弱,便在靠近七道溝的江邊大道甩彎處找一個險要地勢,布下了埋伏。戰斗一打響,敵人倚仗人多,從正面強攻。在遭到抗聯戰士頑強反擊受損后,敵人改變了戰術,他們從我軍的背后派一小股敵人兜上來打冷槍。曹國安正在指揮戰斗時背部中彈,倒下去他又捂著胸口坐起來,命令道:“掉過一挺機槍,狠打背后竄上來的敵人!”戰斗結束后,戰士們把他抬到七道溝圍子的時候,因流血過多而壯烈犧牲,時年36 歲。

曹國安是楊靖宇的親密戰友,東北抗聯第一軍著名將領。1985 年,吉林省渾江市人民政府在英雄的犧牲地,建起“曹國安將軍殉難地紀念碑”,供人們緬懷、憑吊。

(資料提供: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