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共抗戰英烈:鄧振詢

2014年03月25日14: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鄧振詢(資料圖)

鄧振詢(1904—1943),新四軍蘇南軍政委員會書記。

又名鄧仲銘、鄧重民。1904 年9 月30 日出生於江西省興國縣長岡鄉大塘村。1927 年參加革命,是興國暴動領導人之一。1928 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29 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曾任興國縣總工會委員長、江西省職工聯合會委員長、全國手工業工會委員長、中華蘇維埃中央執行委員兼勞動部部長等職。1934 年10月參加長征。長征途中,任工農紅軍第一方面軍第五軍團政治部地方工作部部長。1935 年到達陝北后,任中央政府西北辦事處勞動部部長。1936 年3 月,任全國總工會西北辦事處主任。1937 年1 月,入中國抗日紅軍大學第二期學習。

1937 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后,任陝甘寧邊區政府民政廳廳長兼工業廳廳長。1937 年12 月,鄧振詢、李堅貞夫婦從延安到武漢,又到南昌,參加新四軍組建工作。1938 年1 月,鄧振詢任中共江西省委民運部部長,到贛南、閩西、湘贛邊等地組織紅軍游擊隊集中改編。5 月7 日在赴龍岩途中,得知譚震林等在瑞金被國民黨軍無理扣押,立即趕往瑞金,代表新四軍交涉,結果也遭扣押。經中共中央和新四軍軍部抗議和交涉,才被放行,到龍岩協助鄧子恢、張鼎丞完成了新四軍第二支隊的組建。1939 年1 月,鄧振詢任中共皖南特委書記,建立了新四軍軍部所在的任縣和南陵、繁昌、青陽等縣的中共組織,組織了抗日青年參加新四軍的擴軍運動。1940 年2 月,鄧振詢被派往蘇南,先后任中共蘇皖區委員會書記和蘇南軍政委員會書記、中共中央華中局民運部部長等職。

1940 年冬,侵華日軍集中了三四千人的兵力,對蘇南地區進行大“掃蕩”,蘇南革命力量遭受重大損失, 面對險惡情況, 鄧振詢堅定地指出:“目前困難只是暫時的。隻要我們堅持斗爭,講究策略,依靠群眾,團結多數,勝利就一定屬於我們。”在頻繁而艱苦的戰斗中,鄧振詢身先士卒,堅定勇敢,領導抗日軍民取得多次戰斗的重大勝利,蘇南抗日根據地的建設進入了一個新階段,新四軍二支隊及地方武裝發展到四千五百余人。

1941 年8 月, 鄧振詢隨新四軍第十八旅主力渡過長江進入蘇中地區工作。1942 年2 月,他在阜寧單家巷參加了劉少奇主持召開的華中局擴大會議,在會上作了《關於蘇南工作的報告》,全面介紹了蘇南地區的工作,受到與會同志的贊揚。1942 年8 月,調入華中局黨校學習。學習結束后,任華中局民運部部長,同年底,轉任中共蘇皖區委書記。1943 年3 月,鄧振詢主持召開蘇南各縣縣長聯席會議,通過《蘇南施政綱領》,成立蘇南行政公署,鞏固和發展了蘇南抗日民主根據地,使其成為新四軍挺進蘇北的橋梁。

同年4 月, 國民黨頑固派調集十三個團的兵力向新四軍駐溧水、溧陽部隊進攻。鄧振詢與蘇南行政公署主任江渭清等領導蘇南軍民進行自衛反擊。6 月,鄧振詢隨部隊撤出溧水,轉移到橫山地區活動。8 月3 日,在江寧縣馮潭村宿營,因發現敵情,部隊當晚轉移,在渡秦淮河時不幸犧牲。時年39 歲。

鄧振詢不幸殉難后,江漢人民舉行各種悼念活動,深切懷念烈士,追思烈士:“6年余茲,痛異族奴役暴行,矢志抗戰,統率江漢萬民,堅持敵后勝利在望喪國魂﹔數載以來,為人類解放事業,決心奮斗,跋涉關山千重,獻身軍前功績已著稱干城。”烈士遺體現安葬在江寧縣竹山。

1983 年為紀念鄧振詢犧牲40 周年,在竹山建筑了“仲銘亭”,亭內有烈士紀念碑。

(資料提供: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