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林立果大學畢業后被其父安排進入空軍工作經過

2014年04月15日15: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世紀風採》發表文章《毛澤東險象環生的1971年南巡路》。中共九屆二中全會后,毛澤東與林彪之間的矛盾轉入公開化。毛澤東曾不指名地點到了林立果:“二十幾歲的人捧為‘超天才’,這有什麼好處?”。摘編如下。

“二十幾歲的人捧為‘超天才’,這有什麼好處?”毛澤東又不指名地點到了林立果。

林立果是林彪與葉群所生的兒子,小名老虎,被林彪稱作“眼珠子”。林立果1945年出生,1965年考進了北京大學物理系,第二年,“文革”興起,學校師生都在停課“鬧革命”,21歲的副統帥的兒子林立果也就閑居在家。葉群和林彪商量該讓他出去闖闖了,見見世面,鍛煉鍛煉。這就指派專人把他送到上海,交給南京軍區空軍副政治委員江騰蛟全權“照顧”。

江騰蛟帶著林立果在上海、杭州參加空軍部隊各種會議,會見各級領導人。林立果心安理得地接受江騰蛟的吹捧:“立果年輕有為,聰明絕頂,是最優秀的接班人。”“林副主席能把立果派到我們這裡,這是對我們的最大的信任,最大的關懷,最大的鼓舞。對我們空軍來說,也是最大的光榮,最大的幸福,最大的自豪。”

林立果在江騰蛟任職的空軍部隊裡,結識了他在軍隊中的第一批同伙,就是在“四清”時照顧葉群的那幫人,而江騰蛟則是挂帥人物。這就是后來的“上海小組”“小聯合艦隊”的那伙人。

1967年3月,還不是中共黨員的林立果沒有辦理入伍手續,就穿上了軍裝,來到空軍,安排在空軍司令部黨委辦公室從事秘書一職。4個月后經空軍司令員吳法憲和周宇馳(后來的空軍司令部辦公室副主任)的“介紹”,辦了入黨手續。

林彪對唯一的兒子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不遺余力地推薦任用。1969年2月16日,林彪親自寫信給周宇馳和空軍司令部辦公室處長劉沛豐,提出要讓“老虎多單獨行動,以便鍛煉他的獨立工作能力”。這年10月初,林彪又在毛家灣召見吳法憲,當面授意吳法憲提拔林立果。

1969年10月18日,吳法憲接見林立果,以空軍司令員和政治委員的名義,任命林立果為空軍司令部辦公室副主任兼作戰部副部長(副師職)。當時,林立果24歲,入伍不足3年。

次日,吳法憲召集空軍司令部副參謀長王飛和周宇馳、林立果等人開會,指示:空軍的一切都要向林立果匯報,都可以由林立果調動、指揮。周宇馳、王飛等先后在空軍黨委常委辦公會議上和機關作了傳達。吳法憲未經中央軍委批准,私自把空軍指揮權和調動權交給了林立果。

林立果利用特權在空軍中網羅起一批人,成立了一個“調研小組”,成員有周宇馳、王飛、劉沛豐(空軍黨委辦公室處長)、劉世英(空軍司令部辦公室副主任)等人。名義上,“調研小組”的任務是給空軍黨委出點子,提建議﹔實際上,它是林彪集團搜集情報、秘密聯系,進行陰謀活動的工具。

為了推動林立果的工作,林彪特意召見了“調研小組”成員。1970年5月2日,在毛家灣,林立果、周宇馳、王飛、劉沛豐等“調研小組”成員齊聚一堂。林彪問:“誰是你們的頭?”周宇馳等人心領神會。次日,幾個人專門開會,向林彪表忠心,鄭重推舉林立果為“頭”。

為使林立果順利行使非常之權,1970年下半年,吳法憲控制下的空軍開始極力地宣揚林立果。此后,抬高林立果的言論層出不窮:“立果同志的指示要及時傳達、照辦,堅決照辦。”

“對立果同志的態度和對林副主席的態度是一致的。”

空軍政治部通過決議:對林立果,要“老老實實地服從他的調動”、“服服帖帖地聽從他的指揮”,林立果“要求什麼,就什麼”等等。

不久,在林彪的安排下,由周宇馳、劉沛豐替林立果起草一篇題為《從政治上、思想上徹底打倒黨內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的文章,署名“空軍司令部紅尖兵”,發表在7月22日的《解放日報》頭版頭條,說是林立果寫的,為林立果撈取“政治資本”。

7月31日,林立果在空軍司令部干部大會上作了長達8個小時的所謂學習毛澤東思想的“講用報告”,把毛澤東思想的威力吹噓得神乎其神,說他是萬能的、法力無邊的。這個報告的講稿是王飛、周宇馳等人起草的。林彪聽了報告錄音后說:“不僅思想像我的,語言也像我的。”之后,吳法憲、周宇馳等對“講用報告”大肆吹捧,把林立果說成是“超天才”。

吳法憲稱林立果的報告是放了“一顆政治衛星”,周宇馳、王飛、於新野等人吹捧林立果的“講用報告”是發展馬克思主義的“第四個裡程碑”,林立果是“全才、帥才、超群之才”,是“第三代接班人”。林立果的報告印刷7萬多冊,廣為散發。

這就是毛澤東所說的將20幾歲的人稱為“超天才”一說之由來。后來有人說,“林立果”三個字念出來就是“另立國”。一向關心名字、愛給人改名字的毛澤東,不會不注意到這個“另立國”的。


頻道精選:

毛澤東1958年不連任國家主席原因:擺脫雜務 專心研究問題

任弼時長征途中如何與張國燾的錯誤領導展開斗爭

劉伯承告誡子女:不要讓人說我們是“紅牆裡的貴族”

林立果曾被捧為“超天才”林彪為其撈取政治資本

"皖南事變"犧牲最悲壯的將領袁國平:飲彈自盡不當俘虜

李維漢: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條協議簽訂的首席代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