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維漢: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條協議簽訂的首席代表

2014年04月16日15: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世紀風採》發表文章《新中國第一任統戰部長李維漢》。1951年4月,李維漢受命為中央人民政府首席全權代表,負責同西藏地方政府的代表商談和平解放西藏問題。從4月29日開始第一輪談判到5月23日協議簽訂,在長達25天的時間裡,經過多輪談判。有時會就某個問題,進行多次反復協商﹔有時一些關鍵性的問題,西藏和談代表還需發電報請示亞東噶廈和十四世達賴。由於在一些關鍵問題上雙方分歧大,各守談判底線,最有爭議的談判內容,也就是在談判中的主要問題上發生過激烈爭論,曾兩度使談判瀕臨破裂邊緣。摘編如下。

4月29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事宜的談判,在御河橋北京軍管會交際廳舉行。中央人民政府首席代表李維漢主持了首輪談判,他說:“我們是一家人,家裡的事情,大家商量著把事情辦好”,並建議大家學習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通過的《共同綱領》和西南軍區頒布的“十條公約”。

第一次談判未涉及實質性問題,雙方代表僅就談判程序、步驟等問題進行了協商,具體問題以后談,還聽取了阿沛等代表的意見。因“五一”國際勞動節臨近,李維漢提出休息兩天,會上研究了請阿沛等出席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五一”紀念活動、上主席台等問題,確定了參加天安門觀禮的代表名單。第一次會談后,西藏代表在一起,對十條公約進行認真研究,最后,決定請示噶廈作為談判的基礎。

五一國際勞動節,北京舉行了盛大紀念活動。毛澤東與全國各族人民共慶節日。毛澤東此時此刻惦記著正在北京參加談判的西藏代表,在天安門城樓上接見了阿沛,毛澤東握著阿沛的手說:“謝謝你,你們長途跋涉到這裡,辛苦了,好好休息,你們來了好。”

5月2日下午,進行第二輪談判,主要議題商談人民解放軍進駐西藏的問題。這是談判的焦點問題,也是整個談判的基石。雙方首席代表闡述了各自的立場,進行了面對面的交鋒。中央人民政府的代表耐心細致地向西藏代表介紹解放軍的宗旨和優良作風,並拿出清代歷史文獻,証明中央有權派軍隊入藏,而且早有先例。

李維漢在發言中,概括地闡述了西藏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歷史上長期形成的,中央政權對西藏的主權管轄沒有發生過變化。近百年來由於帝國主義侵略和挑撥,西藏地方政府同中央政權之間的關系有所疏遠。即使這樣,並沒有改變西藏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這一根本事實,為保衛祖國安全防止帝國主義侵略,人民解放軍必須進駐西藏。

阿沛在發言中提出,西藏地方政府承認西藏是中國領土,這一點已經沒有問題,不贊成解放軍進駐西藏,並沒有不承認西藏屬於中國的意思,而是有兩點重要理由:一是西藏地大人少,物產貧乏,進去大批解放軍,在糧食供應等許多方面有很大困難,會加重人民的負擔﹔二是西藏的東部和北部都同內地連接在一起,隻有西部和南部與印度、尼泊爾等外國為鄰,萬一邊境上發生外國侵擾等情況,再請解放軍進去抵御﹔同時還可以把藏軍擴充改編成解放軍的一部分,這樣在西藏也就有了解放軍部隊。


頻道精選:

毛澤東1958年不連任國家主席原因:擺脫雜務 專心研究問題

任弼時長征途中如何與張國燾的錯誤領導展開斗爭

劉伯承告誡子女:不要讓人說我們是“紅牆裡的貴族”

林立果曾被捧為“超天才”林彪為其撈取政治資本

"皖南事變"犧牲最悲壯的將領袁國平:飲彈自盡不當俘虜

李維漢: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條協議簽訂的首席代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