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1960年劉少奇江中遭遇龍卷風 命令客輪為小船擋風

2014年06月20日08: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世紀風採》發表文章《親民愛民的劉少奇》。文中記述劉少奇曾遭遇龍卷風。但他不顧個人安危,下令讓輪船偏離航道,為江面上的小船擋風。摘編如下。

1960年4月,劉少奇乘坐一艘中型客輪,出三峽,考察了葛洲壩壩址后,沿江而下。那天晚上,剛過宜昌,突然碰上難以預料的龍卷風,頓時風吼雨至,濁浪驚空,輪船劇烈地顛簸搖晃起來。在探照燈的光柱下,發現江面上的小船陡然躍起,又被大浪壓下去。這突如其來的風暴使所有的人驚慌失措,小木船上的人叫喊著,落水者一再呼救著。輪船上的人們議論紛紛:有人說必須快去救人﹔多數同志認為,輪船偏離航道有危險,上級給他們的重要任務是保証國家主席的安全,隻能迅速通知其他過往船隻來救……

正在艙內批閱文電的劉少奇知道這些情況后,當機立斷地說:“就因為是國家主席坐的船,更應該首先搶救人民!”

船員們見劉少奇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立即奮不顧身投入到這場搶險的搏斗中。經驗豐富的老舵手把穩航向,克服浪濤的推力,讓船側身擦過淺灘﹔水手們用鏈索把自己固定在船欄上,探身舷外,把落水者拉上甲板。

艙裡,劉少奇不安地站起身,走到舷窗前。外面,令人目眩的探照燈正在四下掃射,巨濤像矗立的牆壁咆哮著滾來,重重地摔在甲板上,浪沫與箭一樣射來的雨點飛濺到窗上。江面上一隻隻小木船像是飄蕩的樹葉。

劉少奇又命令為小船擋風。輪船橫在江心,截住木船,用纜繩牢牢系住……

清晨,風停雨過,江面上又恢復了平靜,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兩個落水者下船時激動地握住船長和水手們的手,流下了行行熱淚。纜繩解開了,小船也一條條散去,上面的人們望著客輪漸漸遠離,不住地揮手致意……

足見,在險風惡浪的危難時刻,劉少奇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挺身而出指揮救助群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劉少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